地方 地方焦點

照顧弱勢 縣議員徐景文盼建社會住宅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縣政府在八德推出第一個合宜住宅,是否真的符合居住正義?桃園縣議員徐景文在縣政總質詢指出,合宜住宅照顧的對象,是所得百分位30到50之間的家庭,真正弱勢還是望屋興嘆,他建議再往下修正,興建「社會住宅」。

我國住宅補貼政策主要有租金補貼和零利率等方案,幫助家庭年所得在一定水準以下,或是年輕人可以安心成家。桃園縣政府在今年也率全國之先,與建商在八德市合作推出自辦的合宜住宅。桃園縣議員徐景文認為,縣府的合宜住宅不夠全面,價格不夠實惠,其實是建商節省行銷成本下的產物。政府一方面透過都市計畫、市地重劃釋出建地供建商蓋房子;一方面又幫忙宣傳,替建商省下大筆廣告行銷費。到頭來,建商成了最大贏家!徐景文指出,最近有學者專家對合宜住宅提出質疑,監察院也準備深入調查。


▲照顧弱勢,桃園縣議員徐景文盼建社會住宅。

徐景文議員認為,縣府應牟求多數人的權益,興建社會住宅,他指出,台灣的社會住宅比率只有0.085%,跟其他日、韓等國家相去甚遠。目前在台北、新北市及台南、高雄市合計推出近七千餘戶社會住宅,反觀桃園縣卻是掛零。他建議爭取軍營土地興建社會住宅。

縣長吳志揚表示,合宜住宅將在今年動土,預估今年10月受理民眾資格審查,11月底動工,106年初交屋,其中有10%提供租宅。未來在機場沿線取得土地後也會辦理興建,吳志揚認為合宜住宅本來就是要提供建商合理的利潤,否則又回歸如同國宅的水準。

針對社會住宅的部份,吳志揚指出,社會住宅照顧的是低收入戶,而桃園縣的低收入戶比例在六都是最低的。而城鄉局已辦理特殊情形或身分者之居住與數量調查,將運用現有資源作為推動社會住宅需求之依據。吳縣長強調會有完整政策全面照顧到不同的需求。

S型龍岡地下道不安全 徐景文建議廢除

針對台鐵高架化工程完工之後,鐵路沿線多處地下道也會跟著走入歷史,廢除填平。但包括普忠、環南及龍岡等三處地下道,基於當地的交通功能,將永遠保留。對此,縣議員徐景文強烈建議廢除龍岡地下道;徐景文指出,龍岡地下道是S型設計,不但視線不佳影響交通安全,遇豪雨就積水,他要求交通局向中央反映廢除填平龍岡地下道。

徐景文也針對甫落幕的學運、社運攻佔行政院、立法院等詢問吳縣長的看法。吳志揚認為,學運是好事,看到大學生站出來關心社會議題,勇於表達意見,也獲得政府的重視、社會大眾的共鳴。但表達意見仍應適可而止,了解國家運作有一定的體制,讓社會回歸常軌。

.專業問政 為民喉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