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老師變國會龍頭 王金平崛起傳奇

東森新聞記者黃欽旻、張博翔、陳韻雯、鄭諺隆/綜合報導

數學老師變國會龍頭,還教過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王金平第一次參選立委,就以19萬超高票當選,堪稱台灣政壇傳奇,立委當了快40年,有人說,王金平幾乎沒有敵人,這位政壇好好先生的崛起過程,24歲青澀畢業照、旁分髮型的王金平也首次在鏡頭前曝了光。

24歲青澀畢業照 旁分髮型王金平曝光

濃濃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加上淺淺的微笑,梳著經典旁分髮型,躲在同學後面只探出一顆頭,這些就是王金平民國54年師大畢業照,當時24歲青澀的照片,在東森財經新聞鏡頭前曝光。和現在相比,除了臉頰稍微消瘦,鼻子、眼睛和神韻幾乎沒有任何改變。

尹衍樑的恩師 王金平教出企業大老闆

師大數學系畢業後,王金平分配到彰化進德中學實習,當年還曾經教過潤泰集團大老闆尹衍樑,退伍後回家裡的工廠任職。1975年底,身為高雄縣工業理事長,王金平被國民黨地方黨部推薦參選立委,家族加上公會實力,最後以19萬票高票當選。

命理師張旭初說王金平的面相,「他的眉毛很厚嘛,再來從他的嘴角以及眼尾,以及他的中庭來看,權威勢會抓很久。」王金平柔軟的身段加上圓融的手腕,從不生氣的好好先生讓人說他天生就是從政的命。

財經媒體人蔡玉真說,「你看到的都是一個笑臉迎人的王金平,他從來不動怒的,我可以這樣子講,王金平沒有敵人,馬英九沒有朋友,這是事實。」

這一頭高舉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的手,另一手緊握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就連鴻海董座郭台銘今年出大陣仗迎關公,都是找王金平一起來「鬥陣」。蔡玉真說,「企業界的朋友他說,『我已經把跟馬英九的合照,從公司的牆壁上卸下來了,不准掛』,而且說掛跟他(總統)合照,讓他覺得是一種羞恥。」

又在孤峰頂上 當年書法貼近現在處境

如今被撤銷黨籍,失去了不分區立委資格,王金平被迫離開立法院,命理師說這恐怕是他這輩子最大的難關。張旭初說,「走太高了,人運氣走到頂端的時候,他一定會遇到流年不利,不可能一帆風順。」王金平篤信佛教,擅長寫書法,曾寫下「既在紅塵浪裡,又在孤峰頂上」,表明當時自己的心志,如今這兩句話,恐怕更貼近他被國民黨一腳踢開的處境。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