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市攝影首獎 「漁撈之晨」被指是合成照

▲劉信鑫以「漁撈之晨」參加去年新北市美展,最右邊的漁夫不見了、手中的魚網也被塗去。(圖/翻攝新北市文化局)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知名攝影師劉信鑫,101年奪得新北市美展攝影類全國和地方組雙料冠軍,但冠軍作品「漁撈之晨」卻遭到民眾檢舉該照片經過重製合成,新北市文化局22日二度重審後認定,該項得獎作品、人物有明顯挪移裁剪,決定取消冠軍首獎,且追回10萬元獎金和獎座;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未蓄意隱瞞,尊重主辦單位的決議。

新北市文化局101年4月舉辦美展徵件,劉信鑫以「漁撈之晨」奪下全國組的首獎,但遭民眾檢舉,表示他將前年的雞籠美展佳作作品,經合成加工後再次投稿;新北市文化局22日第二度重審,由於有民眾提供第3張極為類似的照片,相片中人物明顯遭挪移、裁剪,評審認定劉的作品是「合成加工」,決定取消資格並追回10萬元獎金。

 

▲「漁撈之晨」遭主辦單位取消首獎資格,作者劉信鑫上文po表遺憾。(圖/翻攝劉信鑫臉書)

遭取消資格的劉信鑫44歲,從事攝影資利多年,自2009年以來獲獎無數,包括高雄影展金牌獎、第19屆桃園影展金質獎,還著有《20堂名師親授的攝影課》,在攝影界小有名氣。

劉信鑫得知消息後,在臉書上po文表示尊重評審的決議,特別向各位好友至上萬分的歉意,以往美展大多以自由創作為精神,這件作品本就是一張自由創作的合成作品,從未蓄意隱瞞,這次新北市美展規範,因慣例影響未能做正確解讀,以致違反規則,再次向各位好友致歉;不少攝影同好也在po文下方表示肯定且支持。

國內影像處理專家鄭國裕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他檢視並比對雞籠美展與新北市美展兩作品差異,後者除了最右邊的人被裁切掉、魚網被移除、再貼上海浪,包括左邊的海浪及人物也有合成的痕跡,違反了賽中不得重製、加工合成等規定,不論合成或重製多寡,只要違反規則就得依規定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