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總舖師魂斷「畢羊縱走」 3山友涉遺棄面臨調查

我們想讓你知道…登山仍需裝備完善為宜,貿然挑戰人體極限易生危險。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由雲林、嘉義組成的4人登山隊,12月30日凌晨只帶著輕裝備進入花蓮縣大禹嶺攀登羊頭山,因遇上強烈冷氣團,在海拔3275公尺的山區難抗低溫,69歲北港總鋪師陳秀寬失溫昏迷被獨留山區,其他3名隊友先行下山求教,待搜救人員發現時,總鋪師已無生命跡象,3名隊友疑似涉及遺棄罪恐面臨調查。

元旦連續假期,花蓮的救難人員出動,一個4人登山隊在台灣百岳36名的畢祿山附近發生山難,花蓮縣消防局指出,這支來自雲林和嘉義4名山友組成的登山隊伍,去年12月30日清晨從畢祿山東峰營地出發攀登羊頭山,約至當天下午3時,抵達海拔3275公尺鋸山山區時,成員之一北港總鋪師陳秀寬疑似出現高山症和失溫現象陷入昏迷。

同隊的山友吳姓男子等3人在低溫侵襲下,也開始出現失溫現象,因當地地形陡峭,無法背負移動陳姓隊員,3人擔心如果再繼續停留在山區,恐怕都會遭遇不測,只好將陳姓隊員安置在一處大石頭旁,3人趕下山求救。(右圖/羊頭山,翻拍自Google地圖)

約於12月30日下午3時15分接獲通報後,迅速調派搜救人員趕往山區搶救,當晚在羊頭山入山口先發現吳姓男子等3名隊員,3人已凍得全身發抖,被安置到合歡山派出所。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搜救人員於31日晚間趕抵總鋪師安置處時,發現總鋪師身體已經僵硬,沒有生命跡象。因當地峭壁險峻又有積雪,搜救隊員缺乏裝備,無法移動陳姓隊員,最後被迫暫時撤至海拔較低的山區待命。消防局除加派人力入山外,並向軍方申請兵力支援,將於今天進入山區與待命的搜救人員會合,希望能儘快把陳姓隊員的遺體運送下山。

據了解,69歲死者陳秀寬等人爬的是畢祿山到羊頭山這段俗稱「畢羊縱走」,通常需要爬兩天,但他們12月30日凌晨開始,挑戰只帶著輕裝備當天來回畢羊縱走,其中陳秀寬走到第二鋸齒連峰時失溫昏迷,其他3人也失溫,打電話向消防局說明後,將陳秀寬留在一處岩石後先下山。

對於先行下山的3名隊員是否涉及遺棄罪的問題,花蓮警方指出,遺棄無自救能力的人會觸犯刑法遺棄罪,但如果為了避免自己生命的緊急危難,則是刑法阻卻違法的事由,實際情形仍待約談相關當事人以釐清疑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