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打造全方位「婦女孕期專業照護中心」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龍年生育率大增,產後護理機構及月子中心也變得熱門搶手,有的甚至要提早半年前預約。至於護理機構該如何挑選?婦產科醫師陳文洲說,婦女從懷孕開始到產後護理會面臨各種生理狀況,需要不同的照護,而「婦女孕期專業照護中心」應運而生,以全方位的設想出發,光是組成醫療護理團隊就包括婦科、產科、小兒科與中醫,甚至還有SPA和醫美及胎兒影像中心,可以提供婦女在不同階段的各種需求。

 

▲月子中心結合婦產科和小兒科,婦女若有產後或新生兒等的問題,都能在同一個月子中心內解決。(圖/記者洪菱鞠攝)

產後護理學問大,目前全台合法立案的月子中心約有113家,而部分經濟條件許可的產婦會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但月子中心該怎麼選才好?愛麗生婦產科副院長兼醫師陳文洲指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有無政府立案,因為合法的月子中心不僅合乎安全標準,也表示具備一定的品質與保證。

此外,則是考量交通便利性、良好的住宿環境、合格專業護理人員、合理收費等。陳文洲也提醒,在簽訂產後護理機構定型化契約時,應仔細確認每個項目,尤其是費用上哪些是內含或另外計算,都要註明清楚,避免產生金額上的爭議。

▲月子中心的全方位服務,有護理人員針對產婦作一對一的衛教諮詢。(圖/記者洪菱鞠攝)

現在月子中心型態多元,婦女孕期專業照護中心的出現,算是進階版。除了囊括該有的服務內容,更多了貼心的規畫,例如設立「產後生活秘書」,由專業人員協助照料產婦的生活服務,還有考量到婦女從懷孕開始,一直到產後護理,要面對各種不同生理狀況,因此在醫療護理團隊方面,特別由婦科、產科、小兒科、中醫、醫美、SPA等所組成,可以讓婦女在不同階段得到周全的照顧。

陳文洲提到,婦女產後不只要照顧新生兒,面對產後會出現的惡露、水腫、漲奶等問題,在坐月子時更需要好好休息、調養身體,以恢復產前的生理狀態。而從產前檢查諮詢到產後保健、育兒衛教、新生兒看診等,「婦女孕期專業照護」中心的全方位照料,對(準)媽媽而言,是相對方便許多。

婦女懷孕前後的生理、心理狀態都是最敏感時刻,尤其剛生產完的婦女可說是「元氣大傷」,而女人要把握坐月子的黃金時期,不僅要謹慎挑選合法的月子中心,還有注意口碑、價格以及服務是否齊全。

【愛麗生婦產科醫療集團】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長榮路323號
電話:(02)2289-066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