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美女投身公益推動長者電腦教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目前就讀政大會計系,雙主修經濟系的易亞琪,尚未畢業就已經被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同時錄取,她不僅熟稔英文、上海話,還略懂日文、西班牙文。不僅學業成績優異,更投身志工服務。為社會服務回饋的精神及優秀的英文能力讓她成為2012年ETS多益獎學金得主之一。

2012年多益獎學金於16日下午進行頒獎,共有高中、高職、大學、技職院校、研究所五組共50名同學獲頒每人3萬元的獎學金。每一位得主都和易亞琪一樣都是資深公益家。

今年才大四的易亞琪,曾擔任偏鄉課輔、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志工,接著又到大陸寧夏、尼泊爾服務,今年夏天當她從網路上看到美國舊金山低收入戶電腦諮詢計劃之後,更自告奮勇、自掏腰包前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多益講學金得主易亞琪

「這項計畫過去從未有過國際志工參與,於是我主動寫信告訴對方我有意願參加且我能夠提供哪些服務。」在美國服務的過程中,易亞琪說,她觀察到美國非營利組織善於結合各種社會資源,特別是高中生。「美國高中生樂於做志工,雖然主要動機是因為其社會服務經驗會影響大學申請的成績,看似為了『加分』而做服務,但服務過程中必定能學到、看到了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而這股服務的熱情持續延燒,2013年易亞琪還計劃從景美女中開始在台灣各大高中推動「長者電腦教學服務計畫」,她說,「住在基隆的爺爺奶奶自從學會使用電腦之後,從原本『等死』的消極心態,到現在可以跟朋友、兒孫們聯繫,不僅自我感覺變好了,生活也變得更開心了。」希望透過教導長輩們學習打字、收發e-mail,到使用社群網站,希望讓老人家們能與世界連結,也讓志工服務的精神能往下扎根。

她期許自己也能像建立窮人銀行的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一樣,協助弱勢族群自助、人助而推動經濟與社會的平衡發展。

有人說下一代的年輕人很自私只考慮自己的前途,但從多益獎學金得獎學生中可以見到新一代青年志工不僅具備個人行善的能力,更展現創辦公益組織的能力及臺灣志工運動的新希望。

而為了獎勵同學們更上層樓發展公益組織能力,2013年多益獎學金計畫將由個人獲獎方式改為團體獲獎方式,希望鼓勵同學不只是以個人力量行善,也能發揮「仁」的團體力量行善,未來能發展「仁力資本」(Humanity Capital)而不只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希望青年志工能運用「公益力」、「英語力」與「組織力」帶給社會更大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