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人的需求引起重新思考的設計價值 廚具大改造

圖、文/生活童話

最近有本管理雜誌的主題探討在二戰前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現在這些所謂的老人家,已經成為社會最有錢、有權、有能力、有活力的一代。封面故事介紹的重點,在於他們如何利用自身能力為台灣的經濟再創另一波奇蹟,但生活童話看到的卻不只這樣的一面,有很多年紀相仿的老人家,不管是路口的拾荒老人,甚至是你我的祖父母,卻面臨最簡單也最痛苦的生活問題:他們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過的更便利?來自英國的設計工作室Product Tank其中一位設計師考量到他的外婆行動不方便,卻還是想在閒暇之餘能夠自己動手煮東西吃,於是他們設計出這樣一個專為行動上不方便的人量身打造的調理桌,一起來看看有多少細膩巧思藏於其中吧!

5在文章最下方的影片可以看出,簡單造型的調理桌卻有著不平凡的內在,桌身的木頭跟調理桌本身有一個活動式油壓設計,不管是坐著輪椅或是柱枴杖,都可以依照當時的高度做調整。

4右方的電熱爐也是活動式,下方烤盤以及上方的平面爐都可以依照使用當下的便利性彈性移動,調整火候的刻度盤也盡量簡單易讀,不帶給老人家另外的不方便。

3整個調理桌最大的特色就是調整鈕與實際作用的零件中間都有線條指示連接,方便老人家或是有障礙的人辨識,讓下廚的過程減少負擔是設計師的最大宗旨。另外,烹調的器具也希望能盡量輕量化、好清洗為主。

2整個調理桌也盡量採輕量化的設計,在材質的選擇上更要注意防滑以及安全性。

1這張桌子其實圍繞著大部分配件都是活動式來設計,圖中看到的水槽也可以移動黑色的隔板來堆放待洗的碗筷或是要晾乾的廚具,而設計過的高度更方便老人家坐著輪椅進行所有烹飪的過程。

在這裡輸入影片標題

在設計這片天空,有的作品驚世駭俗、有的作品純真簡樸,有些才華洋溢的設計師從日常生活中找尋靈感,卻常常忘了關懷身邊最親近的人,難道設計真的永遠只能做的光鮮亮麗嗎?就像前陣子生活童話參訪的達摩工坊中心概念一樣,"以人性的需求與寄望為原由,卻能夠以不設限且多元的風格設計出感動人心的作品",生活童話對於這樣的理念讚賞不已,也深深覺得,唯有真正體貼人心,幫助到使用者的作品才是令人尊敬的設計。

童話嚴選之延伸商品
廚房內總是手忙腳亂?也許你需要的是創意設計的廚務幫手!

可愛的杯墊、隔熱墊,保護家人不被燙傷


調味瓶罐不僅增添風味,也豐富一家人感情

點此A-lifetale-chtLOGO看更多創意設計


資料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