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癌症淋巴癌 六症狀:燒腫癢汗咳瘦

東森新聞記者張惠民、許舒銘/台北報導

淋巴癌這種癌症,請特別注意它!因為全世界包括台灣的淋巴癌患病人數,近年來快速的往上攀升,沒有確切的致病因子,但研究都不排除可能和日常生活中的化學污染、電磁波以及輻射,還有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它被稱為一種「沉默的癌症」,因為患病初期無法檢查出明顯腫瘤。但醫師強調,淋巴癌有六種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如果一個接著一個,又一直不好,那真的就是警訊了!

氣色紅潤、時髦而亮眼,但大家口中的「玉華姐」吳玉華是淋巴癌第四期。台大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指出,「淋巴癌是一種沉默的癌症,原因是因為淋巴癌在早期的時候,不容易看得到。」

初期看不到,但沉默的淋巴癌卻張牙舞爪地在全世界快速增漲,黃聖懿指出,「包括輻射,也或許是一些環境上的化學污染,甚至我們提到大家擔心的電磁波,像這些外在的一些可能無形的力量,就會引發我們人體一些免疫的反應。」

淋巴系統由微小的淋巴管連接許多淋巴結組成,像網狀遍布全身,淋巴球如同人體巡防艦隊,平時隨血液沿途巡邏,B淋巴球製造抗體,T淋巴球殺死外來侵略者,但外界侵略太猛烈,淋巴球就會快速增殖,當中如果產生突變,就成了長生不老的癌細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聖懿說,「這些癌細胞它自己會產生一些疾病的表現,它自己在擴增的當中,它又會抑制這些本來應該正常存在的免疫細胞,所以會讓正常的免疫力下降到一個極點。」隨著淋巴系統癌細胞走遍全身,但就算症狀出現也常被誤認。

發燒、咳嗽、盜汗 易被誤認是感冒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翠娥指出,「咳嗽、發燒這些是比較類似感冒症狀,或者是說發燒吃了藥之後流汗,你會覺得好像也是(感冒)。」因為淋巴癌六大症狀,發燒佔了19%,淋巴結出現腫塊沒有病灶,皮膚卻搔癢、莫名盜汗,咳嗽一兩個月都治不好,體重莫名降低。症狀一個接一個又好不了,就是警訊,當中又以腫是最為明顯的表徵。

黃聖懿指出,「基本上(腫塊)它比較不會痛,理論上也不會怎麼癢,而且它在觸摸的感覺中,摸起來其實是可以移動的。」正常淋巴結如米粒大小,但頸部如果有硬塊超過1公分,鼠蹊部超過1.5公分,腋下超過1公分,都可能有問題。

淋巴癌分成兩種,較少數的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年輕人居多,若適當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但佔了絕大多數的非何杰金B細胞,能有83%的五年存活率,但T細胞和自然殺手就對化療和放療反應不佳。

已故的淋巴癌患者蕭慧雙生前說,「生了一場很重很重的病,差點要了我的命,再來的十年,如果我還能好好活著的話,我應該要好好為我自己來活。」紀錄片中的慧雙,在2006年患病、2010年復發,儘管對未來還有好多夢,但高劑量化療、自體幹細胞移植,慧雙還是敵不過病魔。

而患病人數每年增漲,看在醫師眼中也有擔憂。黃聖懿表示,「有一些外面用一些我們講保健食品,天天在刺激自己的免疫力,像有些人用蜂膠啦,或者用蜂針去刺自己,讓身體一直在處於免疫這種激發的狀態,我想這個方式對正常的人體是不好的。」

別累壞免疫大軍!而當淋巴癌真正找上門時,接受正確治療、樂觀面對,也才是對抗淋巴癌最大的利器。淋巴癌患者吳玉華說,「我覺得讓我們提早面對生死的一個好處,就是說我要享受每一天,你看,比方說我今天穿的這麼漂亮,不是為了你們啦!是我每天都要很漂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