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到 天氣乾燥宜注意排毒去火

我們想讓你知道…夏天終於來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漸漸炎熱,今年立夏就在5月5日,醫生提醒,春夏季節交替之時,季後會越來越乾燥,民眾應注意「排毒去火」!除了多喝水適時補充外,多吃含水的蔬果類也是不錯的選擇。

冬瓜、黃瓜、絲瓜和南瓜,這些瓜類中所富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水分,一個人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類,等於喝下450毫升水。另外,按照中醫理論,瓜類屬冷涼性食物,能除暑濕,利二便,解毒涼血,疏通人體的排毒管道,瓜類還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除了「排毒」,不少民眾夏天容易口乾舌燥,「上火」情形易見,老人要注意避免氣血瘀滯,以防心臟病發作。醫生則認為,除了生活作息要規律,飲食清淡,避免油膩辣食,保持良好情緒都能成功脫離「上火」。

此外,多喝牛奶,豆製品、雞肉、瘦肉;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以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的供給;多喝溫水,少吃冰才能促進體內致熱物質排出。

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天的開始,在大陸有很多相關習俗,以浙東寧波、舟山地區為例,這天會吃「立夏蛋」,兒童還會將蛋裝入用彩色線編織的網袋中懸掛於胸前,而北方一些城市則是吃麵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