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也會引發火災!6項小撇步讓你冬天不再被「電」

▲靜電現象。(圖/取自天氣風險WeatherRisk臉書)

▲冬天空氣乾燥且導電力差,容易產生放電現象。(圖/取自天氣風險WeatherRisk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脫下圍巾或毛衣容易聽到「劈哩啪啦」的聲音,頭髮也會豎立起來,甚至有時候碰到別人也會有「觸電」的感覺!這些都是因為空氣乾燥而產生的靜電現象。「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粉絲團指出,冬天的空氣比夏天乾燥且導電力差,衣服摩擦產生的電荷不易被導走,於是這些電荷逐漸聚集起來,產生放電現象。

雖然靜電只是增加了生活上的不方便,但也千萬別小看靜電帶來的麻煩!「天氣風險公司」提到,靜電火花可能引爆加油站、造紙廠、糧食加工廠等而釀成火災,也會引發瓦斯爆炸而導致嚴重人員傷亡。在天空上,飛機與空氣、水氣、灰塵等等摩擦起電,會干擾飛機的無線電通訊,而使飛機迷航。在製藥廠,靜電吸附灰塵會導致藥品不純,影響產品質量。在無菌無塵的生化實驗室和醫院,靜電吸附塵埃也會干擾正常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圍巾,禦寒,寒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冬天脫下圍巾容易產生靜電現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天氣風險公司」為大家整理出6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採用的簡易措施來消除靜電: 

一、在加油站及搭乘飛機時不使用手機。
二、電器分散安放、不用時拔掉插頭。
三、用小金屬物、棉布先碰觸門把、水龍頭等消除靜電後,再用手碰。
四、衣物、床單可以選用棉、麻、絲等天然紡織物。
五、洗髮時用潤髮乳、梳頭使用木質梳子。
六、拖地或使用水氧機來增加空氣的相對濕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