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分三段漲!馬英九:相當過意不去

我們想讓你知道…分期付款,要繳的總額還是不會變少啊!


▲馬英九1日晚間表示,原將一次漲足的電價,將分為3階段調漲。(圖/翻攝自《大話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1日晚間10點於針對電價調漲問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經過晚間大約3個半小時的會議後,決定將電價改採3階段調整。此3階段分別為6月10日調漲原來公告的40%、12月10日調漲原來公告的40%,至於最後的20%,則要看台電是否能拿出被人民接受的具體改革成效,再決定實施日期。馬總統也說,若是住宅與小商家用電在330度以內,則電費費率不調整;而離峰電價的調幅,則從現在的62%降為50%。

近三個多星期來,馬總統說聽到來自各界對於電價調漲的意見,有人建議應該分階段調漲、重新檢討調整幅度,還有對人民生活可能帶來的影響,這些意見,馬總統表示自己都非常關切,但他也強調,能源合理化的政策目標不能夠改變,不過執行方式可以回應民意,他認為可以用比較緩和、漸進的方式推動。

馬總統還提及,其實自己早就藉由各種管道請教專家學者,該如何成功推動電價合理化,他並在上星期指示經濟部要重新以與民同在的角度檢討評估,而這方面他與行政院長陳冲的立場也是相同的。

另外,對於社會各界對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的質疑,馬總統說,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會對台電和中油進行全面的檢討,經濟部也會在6月底前提出檢討改善報告;屆時若台電提出的具體績效改革方案人民能接受,才會施行第3階段的電價調漲。

記者會中馬總統也表示,對於漲價讓民眾感到壓力,他相當過意不去,「如果可以不調整,我絕對不會調整。」但因為台灣有99.4%的能源是依賴進口,當成本高於售價時,不可能不進行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