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負債將破2千億 高市府打算賣地換現金

▲高雄市近幾年因推動多項重大建設,如高雄捷運,導致負債增加。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債臺高築,舉債近破表,高雄市政府財政局30日表示,預估到年底負債達新台幣2103億元,因此市府擬訂放寬土地開發和提案可標售土地面積。財政局資料顯示,高雄人均負債居5都之冠,如果再不改善財務現況,預計3年後就無法再舉債。

財政局資料顯示,高雄市的龐大債務,造成277萬市民人均負債7.59萬元(100年統計),是五都之冠。台北市是6.42萬元、新北市1.8萬元、台中市1.9萬元、台南市2.24萬元。

財政局財產管理科指出,縣市合併後,中央對地方的補助款減少,而且中央財政劃分法遲未審議通過,導致地方財政惡化。財政局指出,過去幾年高雄市因為推動很多重大建設,如高雄捷運等,導致債務增加。

財政局根據高雄市民的生產毛額計算,高雄市的舉債上限約為2777億元,如果以目前市府每年舉債近200億元的速度來算,預計再3年的時間,高雄市就不能再借貸。

為了改善負債,財政局推出「大高雄財政新策略」,包括要加速土地開發和放寬可標售市有地的限制與相關開源節流方法。因此財政局鎖定可辦理土地開發的基地以縣市合併後的澄清湖一帶為優先標的。另外,也提案爭取市議會同意放寬現行可標售土地上限500平方公尺的規定,以增加市庫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