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青少年自殺 專家:家長多傾聽不要急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汐科站3日發生建中資優生跳軌自殺,是該校近11年來第7起自殺案例。青少年課業負擔重,尤其名校競爭壓力、自我要求都易使心情低落。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暨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青少年在衝動之下會透過身邊隨手可得的工具尋短,建議家長在與孩子溝通時,不要急、多傾聽,牢記事緩則圓的道理。

方俊凱表示,美國哈佛大學「青少年自殺行為」研究報告顯示,易緊張型的青少年在面臨困境時容易衝動,孩子不一定是憂鬱,而是容易緊張。他指出,這類的孩子除緊張外,若身邊有一些事情易致命,孩子就會去做,例如,家住在火車站附近者,可能會選擇跳軌;若在高樓者,可能會選擇跳樓。

方俊凱說,父母或長輩關懷孩子雖然出於好意,但常常是「一急,什麼話就脫口而出」,影響孩子心情,忽略了事緩則圓的道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不要「急」,幫助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空間與時間。

方俊凱說,如果家長無法理解孩子們的真實世界時,傾聽是最重要的,易緊張的孩子容易出狀況,降低焦慮的方法是「不要急」。易緊張孩子的症狀包括結巴、坐立難安、走來走去、手足無措、遇到重要事情容易滿頭大汗等,長輩要關心和傾聽,協助抒解孩子的心情。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