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也怕瘦肉精 美國FDA曾警告實驗數據涉隱瞞

我們想讓你知道…夭壽喔!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儘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重申無人體受害文獻,事實上,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仍讓老美也擔心。先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曾對生產該添加劑的用藥公司Elanco Animal Health,發出長達14頁的警告,抨擊他們提供給的動物實驗數據資料不完整,涉嫌隱瞞。

根據《上下游News&Market》報導,萊克多巴胺原本是生產壯陽藥「犀利士」的美國禮來(Eli Lilly)大藥廠,要用來治療人類氣喘的藥物,後來因為效果不佳,所以未上市,這點和先前行政院長陳冲的說法有所出入。

由於禮來在實驗過程中,意外發現可以促進動物肌肉生長,後來才轉為飼料添加劑。於是請旗下的動物用藥公司Elanco Animal Health,陸續研發出三種添加萊克多巴胺的動物飼料,分別為用於豬隻的「培林(Paylean)」、牛身上的「Optaflexx」,還有雞的「Tomax」。

▲瘦肉精培林的開發,被禮來大藥廠視為搖錢樹。(圖/翻攝網路)

有長期關注美國食品藥物安全的作家Martha Rosenberg,根據資訊公開法案取得FDA內部文件,發現該局在培林在核准後第3年,也就是2002年對Elanco Animal Health發出警告函。內容提到Elanco未取得同意擅自上市、未遵守cGMPs優良生產規範、未對員工教育訓練,還有提供給官方的實驗數據有落差。

警告函提到,Elanco Animal Health提出的報告指出,在任何任何的治療情形下,都未發現豬隻服用萊克多巴胺會產生急性反應。實際上,卻接獲許多豬農與獸醫反應,動物在吃下培林後開始嘔吐、送往屠宰廠過程中經常倒地不起、營養師發現該添加劑會造成10%左右的死亡率,且不推薦使用等。

而且FDA的內部文件還顯示,從2002年至2011年3月,培林已造成超過21萬8000隻豬死亡或生病,機率遠超過市場上的其他動物用藥。這些情況與農委會重申,「萊克多巴胺在過去10多年未傳出有家畜中毒」的說法差很大。

事實上,美國農業部也做過類似報告,FDA才2002年要求Elanco Animal Health必須加註警語。無獨有偶,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對於瘦肉精「培林」與「OPTAFLEXX」的使用也提出警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接觸或曝露在有萊克多巴胺成份的動物飼料、操作人員處理時必須穿防護衣、抗滲手套、戴護目鏡與防塵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