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取消雙二一及扣考規定 保留45小時退學規定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不容易才考上說.....

宅男女神大元被爆已經休學闖星途,輔仁大學證實此事。(圖/資料畫面翻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4日指出,將取消學則中的累計雙二一退學制及扣考規定,重視學生學習權利及回歸教師評量權,希望「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不過,一學期中曠課達45小時就退學的規定繼續保留。

臺師大學則原本規定,一般學生累計兩學期逾2分之1學分不及格(雙二一制),或特種生累計兩學期3分之2學分不及格(三二制),就必須退學。該校23日召開校務會議決議,決定取消這兩項規定,也是教育部「邁向頂先大學計畫」中第1所取消雙二一退學規定的頂尖大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長張國恩表示,臺師大本著教育國之本的精神,多年來培育許多杏壇良師,以教育精神來說,若有些學生家中遭逢重大變故,或選讀科系與志向不合,需要更多愛與關心,臺師大是師範教育龍頭,更應秉持福祿貝爾銘言「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對選讀科系不符志向的學生,應由導師輔導轉學或轉系,而且大學生有6年修業年限,不應提早被剝奪學習權利。

張國恩表示,雙二一退學制對正值青春年華的學生來說不公平,其實只要好好開導、調整,未來成為社會菁英,也大有人在,同學更可利用機會多參加社團、發展人際關係,學習課本外知識,說不定能培養更多「賈伯斯」。

張國恩表示,大學生除了在校學習專業知識,也要學習自我衡量、規劃人生,因為成績不及格的退學規定雖取消,大學最高修業年限6年的規定仍在,就算學生不重視成績,也不能念超過6年,否則還是必須離開學校。

針對很多學校或老師訂有扣考規定,師大也不例外,張國恩表示,以往學生缺課超過該學期授課時數的3分之1,就不能參加期末考,這樣懲處也違反比例原則,因此師大將廢除扣考規定,將學生成績回歸老師專業評量,例如老師可考慮學生點名不到就扣分,但不應強迫他不能考試。

另外,以往臺師大規定,曠課1小時當作缺課5小時,源自各校歷年慣例,也無相關法令依據,張國恩表示,一學期共18堂課,學生缺2堂課如忘了請假,就會視為曠課2堂,等於缺課10小時而被扣考,這也違反比例原則,所以取消了該規定。

不過,臺師大為避免學生整學期都不來上課,保留一學期中曠課達45小時就退學的規定,也會更加強導師制度,對期中考成績不佳學生提出預警,並施以補救教學,輔以小老師志工,藉個人化同儕家教,將所有學生學習能力帶上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