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放生牛蛙 台大生態池螢火蟲恐滅跡

我們想讓你知道…火金姑粉口愛...別害牠消失啊!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園內的生態池近期遭人隨意放生牛蛙、鱉、吳郭魚、琵琶鼠魚等生物,不但威脅到原生種蛙類,螢火蟲更面臨滅跡的危機。校方呼籲民眾應建立「隨意放生等於放死」的觀念,才能避免生態遭破壞。

台大農業試驗場管理人員指出,生態池整修完工後就放養黃緣螢,每年夏天晚上,農場入口附近都可看到點點螢火蟲,但今年8、9月開始,生態池陸續發現牛蛙、泥鰍、金魚、吳郭魚、鱉、龜等生物,嚴重破壞環境。

這些生物顯然是有人放生,由於牛蛙體型龐大、胃口又大,除螢火蟲幼蟲遭殃外,包括澤蛙、貢德氏蛙等原生種蛙類也可能遭「毒手」;台大農場人員表示,一旦發現這些被放生的生物就會立即捕撈,但就怕捕撈的速度趕不上外來物種的繁殖速度。

另外,民眾或學生看到生態池的金魚,常會忍不住餵食,也使得生態池水質變差。台大農場人員表示,雖然生態池附近都有立牌警語,提醒不要隨意放生和餵食,但因校園屬於開放性空間,很難及時遏止上述行為,希望民眾不要隨意放生,讓螢火蟲能保有棲息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