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重創蘭嶼 陳建仁:中央持續投入經費人力加速重建

▲▼陳建仁視察蘭嶼。(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蘭嶼災後重建狀況。(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赴台東縣蘭嶼鄉視察小犬颱風災後住宅修繕、拼板舟修護、電力修復,以及廢棄物處理情形。為協助蘭嶼居民早日重建家園並強化災防韌性,陳建仁說,政府除核定1億6,854萬元辦理「小犬颱風台東縣蘭嶼鄉住宅修繕專案補助計畫」外,亦投入約10億元強化蘭嶼當地的電力。至於災後廢棄物處理問題,在環境部與台東縣環保局努力下,預計4月30日前完成裝袋、5月10日前完成轉運工作。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2023年10月小犬颱風重創臺東縣蘭嶼鄉,造成全島民宅及公共設施嚴重損害,行政院於風災後立即召開「蘭嶼災後重建協處討論會議」,要求各部會全面投入蘭嶼地區災後重建,並由原民會就蘭嶼住宅修繕及新建拼板舟提出專案計畫,以貼合當地實際需求,儘速完成災後復建、回歸日常生活,並維繫蘭嶼達悟族人的海洋文化。

陳建仁表示,此次原民會提報的「小犬颱風台東縣蘭嶼鄉住宅修繕專案補助計畫」,行政院核定經費共1億6,854萬元,以專案方式提供水塔、門窗等修繕項目協助,目前尚有305戶未提出申請,請原民會與蘭嶼鄉公所儘速讓這些民眾瞭解該補助計畫內容,鼓勵民眾踴躍提出申請,迅速展開修繕家園工作。政府對此責無旁貸,並請台東縣政府研議是否派遣技術服務團提供支援服務。

▲▼陳建仁視察蘭嶼。(圖/行政院提供)

針對蘭嶼拼板舟新建部分,陳建仁表示,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文化是一項擁有超高工藝水準,且融合族人與耆老傳統智慧的創作,鑑於拼板舟取材相當不易,為妥善保存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因此政府放寬救助條件,核定共1,110萬元,目前已完成新建4艘拼板舟,希望透過經費挹注,加速推動拼板舟新建工作,也請原民會積極協助1人舟、2人舟、10人舟等不同類型拼板舟的救助申請。

陳建仁提到,在災後重建過程中,電力供給及電信通訊的恢復相當重要。蘭嶼在小犬颱風帶來17級強陣風侵襲後,當地許多電線桿毀壞,感謝台電公司在短時間內努力恢復供電。而為強化蘭嶼當地的電力韌性,行政院也通過台電公司提出的「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專案計畫」,投入約10億元經費。

陳建仁說,由於該計畫執行期間必須挖掘及埋設地下管線,恐造成當地居民生活及交通不便,請施工單位研議在鋪設管線時採分區進行方式,以降低對民眾的影響,同時也請蘭嶼鄉公所與地方鄉親妥善溝通,讓相關工程早日完工。

為避免小犬颱風來襲時電信通訊斷訊情形再度發生,陳建仁表示,後續如經評估採增設通訊基地臺方式,請台東縣政府及蘭嶼鄉公所審慎評估用地取得方式,並與在地鄉親妥適溝通及取得同意後辦理後續作業。

▲▼陳建仁視察蘭嶼。(圖/行政院提供)

陳建仁特別提到,4月3日花蓮發生地震時,有部分民眾受困花蓮九曲洞步道、中橫洛韶部落等地區,且因通訊中斷而失聯,所幸中華電信公司及時運送「低軌衛星通訊網路設備」至災區,開啟行動網路,讓受困民眾可利用通訊設施向外界通報平安,而未來該設備可望在緊急狀況下持續發揮關鍵作用,確保國內重要通訊正常運行。

陳建仁指示,由於東北季風盛行期間蘭嶼海上交通不便,物資供應恐受影響,而目前正值氣候較穩定季節,請相關單位務必把握在觀光熱季開始之前,儘速進行修繕復原工作,也請臺東縣政府全力協助蘭嶼鄉公所,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讓蘭嶼復原重建工作做得更快、更好,並強化災防韌性。

針對廢棄物處理情形,陳建仁表示,小犬颱風災後衍生廢棄物數量高達1600公噸。為妥善處置災後廢棄物問題並回應當地民眾期待,台東縣環保局在廣納地方民意代表寶貴建議,以及獲得環境部核定相關經費,提供人力機具等資源支持下,順利執行災後廢棄物轉運作業,預計4月30日前完成廢棄物裝袋作業,並在5月10日前完成轉運工作。

陳院長特別叮囑相關單位,務必做好暫置垃圾後續環境消毒、清潔工作,並如期如質完成所有清運工作,相信透過中央、地方齊心合作,以及全體蘭嶼居民共同努力,將能讓蘭嶼恢復成乾淨、美麗且宜居的好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