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中德關係才能持續發展」

▲習近平見蕭茲。(圖/新華社)

▲習近平見蕭茲。(圖/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6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會見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習近平表示,只要雙方相互尊重並求同存異,中德雙邊關係將持續穩定發展。會見後,習近平與蕭茲一起散步並共進午餐。

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指出,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德兩國都曾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重大貢獻。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中德合作對雙方有利,對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動盪,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係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係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這一定位。

他稱,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貫性。雙方應繼續以開放的胸襟密切交往,增進策略互信。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鑑、合作共贏,兩國關係必將持續行穩致遠。

習近平指出,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賴。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會。無論是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或是綠色轉型、數位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雙方應該發揚互利共贏的鮮明特色,彼此成就。

他直言,中德應該獨立自主進行多邊領域協作,推動國際社會用實際行動更好應對氣候變遷、發展不平衡、區域衝突等全球性挑戰,為世界的平衡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報導引述蕭茲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德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不讚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