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點藍白國會改革「三好兩壞」 嘆藍白承襲綠營惡習還變本加厲

▲▼司法法制委員會 朝野攻防 逐條表決 吳宗憲 傅崑萁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司法法制委員會朝野攻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不滿未實質討論,連續提出44次散會動議,均遭藍白以人數優勢封殺。對此,時代力量今(16日)表示,支持國會聽證調查權、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等,但不支持總統到立院備詢,也對藐視國會罪有所保留。而藍白卻承襲了民進黨忽視少數意見的惡習,甚至把議事程序變成政黨惡鬥的工具,絕不是人民所樂見。

對於藍、白國會改革提案,時力自嘲是立院退輔會,並表示,從2015年創黨至今,時代力量就是推動國會改革最用力的政黨,主張「開放透明」的國會,成功推動黨團協商直播、設置國會頻道,讓人民可以檢視法案審議的完整歷程。

時力表示,本黨訴求「專業討論、人民參與」的國會,支持建立國會的聽證調查制度,讓國會得以在現行的文件調閱外,召開有法律約束力的聽證會,要求機關團體到場提供充分、必要、正確的資訊,讓立法程序更加嚴謹,讓專家學者與利害關係人的聲音進入國會。

針對近期藍、白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時力表示,支持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權、強化國會人事同意權的審查程序、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但並不代表對於所有訴求買單。

時力強調,不支持有違憲疑慮的總統到立院備詢,也對於法定要件不明的藐視國會罪有所保留,「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國會改革必須奠基在基本的議事秩序之上。」

對於昨天立法院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時力指出,歷經七小時的爭執杯葛,因為國民黨召委吳宗憲逐條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導致委員會沒有經過任何逐條實質討論,就把國會改革的相關條文通通「保留」送出,最快一個月後就可以在院會表決二、三讀。

時力批評,用這樣蓄意杯葛、不經討論的方式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是對國會改革的最壞示範,也是最大的諷刺。過去八年,民進黨以絕對多數優勢忽視少數意見,已經對國會運作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如今藍白卻承襲了這樣的惡習,甚至變本加厲的把議事程序變成政黨惡鬥的工具,這絕不是人民所樂見的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