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助「性」!醫解迷思:每天喝「這杯數」效果最顯著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研究發現,每天適量攝取「咖啡因」可有效降低性功能障礙機率,特別是以每天2-3杯咖啡,效果最為顯著。(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圖文/CTWANT

咖啡是許多上班族必備的提神飲品。對此,泌尿科醫師呂謹亨也指出,適量的咖啡不僅可降低腎結石的風險,解決便秘問題,還有助動脈舒舒張,增加陰莖中的血流量,有效降低性功能障礙的機會,特別是以每天2至3杯咖啡,效果最為顯著。

呂謹亨醫師近日在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提問,「就健康而言,喝咖啡到底有甚麼有缺點呢?」他也整理出喝咖啡常會聽到的6大常見迷思,幫助民眾解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可以增加性功能?

根據美國大型研究,包含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顯示,每天適量攝取「咖啡因」可以有效降低性功能障礙的機會。特別是以每天2至3杯咖啡,效果最為顯著。可能的原因包括喝咖啡可讓動脈舒舒張,增加陰莖中的血流量;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劑,可對抗血管自由基對血管的毒害。另有研究顯示,加了牛奶的拿鐵,抗氧化效果更好,且喝咖啡可能讓男性荷爾蒙上升。

喝咖啡會造成腎結石?

根據美國的大規模研究顯示,每天飲用咖啡的人,對比超過1周才喝咖啡的人,腎結石的發生率降低了26%!咖啡和茶含草酸鹽,通常會建議結石病人避免。但是2004年,從39名腎結石形成者獲得的資料顯示,在禁食14小時後攝入咖啡因,咖啡因略微增加了鈣,鎂,鈉和檸檬酸鹽的尿排泄,但沒有草酸鹽。其中檸檬酸鹽,及部分產物,甚至有預防結石的效果!且草酸鹽可以在腸胃道與鈣結合,減少多餘的鈣攝取。

因此呂謹亨通常會建議病人,喝1杯茶或咖啡,要配3杯水。相對於擔心咖啡的攝取,足量的飲水對於預防結石更為重要!

喝咖啡會導致失眠?

提到咖啡,多數人都有喝了會睡不著的經驗,呂謹亨解釋,這要考量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代謝能力。咖啡因的半衰期大約是4至6小時,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完全代謝咖啡約要8至12小時,如果說晚上11點睡覺,那麼最保守喝咖啡不會失眠的時間,是在早上9點前。

為什麼喝咖啡會想大便?

根據統計,每3個人就有1個人,喝完咖啡會有反射性想排便的感覺。呂謹亨也說明,早上起床時若喝入1杯咖啡,當咖啡抵達胃內壁時,就會觸發「胃結腸反射」,傳遞訊號讓大腸蠕動,產生排便的衝動。

胃食道逆流可以喝咖啡嗎?

喝咖啡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2個,分別為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下降、以及胃酸分泌增加。不過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沒有直接相關,主要是因人而異。如果喝咖啡有喉嚨灼熱、胃酸等不舒服的症狀,就需要減少咖啡攝取。

喝咖啡會導致骨鬆?

醫學研究結果指出,喝咖啡與骨質疏鬆沒有直接相關。咖啡含有微量的草酸,比許多蔬菜低很多,雖然會輕微影響飲食中鈣質的吸收,造成尿液中鈣質排出增加,但不代表一定會造成骨質疏鬆。呂謹亨補充,骨質疏鬆往往不是因為喝咖啡,而是沒有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加上運動量不足。

延伸閱讀
他看熱片「周處除三害」愣問:不就普通A片 網友笑:你看到老司機版了!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 享年38歲
人妻跑外送1天賺5.8萬…遭尪懷疑不正當 她吐真正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