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滾17米翻越圍籬入侵軌道 出軌處沒落石告警系統!台鐵曝原因

▲▼台鐵普悠瑪號撞上巨石出軌。(圖/讀者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撞上巨石出軌。(圖/讀者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4月3日發生規模7.2強震迄今(10日)第8天仍震不停,餘震已達827起,巨大落石晚間從台9線邊坡崩落,一路衝過蘇花路廊,越過2公尺高圍籬,滾落台鐵和平線南側軌道,普悠瑪號不幸撞上,目前路線中斷,所幸列車上146名旅客平安,台鐵證實該區非高風險區,並無裝設落石告警系統,無法偵測通知列車停車。

今(10日)晚間9時10分驚傳445次普悠瑪號行駛至和平站南側時,擦撞到巨大落石,導致一車北邊2軸出軌,所幸列車並無翻車,車上146名旅客皆平安,由車站人員派員引導至和平站轉乘區間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4月3日強震當天,同樣也發生落石入侵軌道,路線上落石告警系統偵測到後,及時告警通知402次太魯閣號停車,將列車擋在和平未進入落石區,不過今晚和平站南側遭巨石入侵,普悠瑪號卻撞上落石。

對此,台鐵公司表示,落石地點位於40k+800~40k+900,該區間因非屬落石高風險路段,目前已設置之26處落石告警系統並未包含此處。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公司說明,該和平站南側距離台9線邊坡有一大段距離,且台9線與鐵道間設有紐澤西護欄且有2公尺高圍籬,中間還有4到5公尺的草叢緩衝區,非落石告警的高風險區域,因此該處沒有裝設落石告警系統。

台鐵人員私下表示,台9線有2線道,路幅約12公尺,2線道右側還有4公尺匯入車道,加上公路與鐵道間還有4到5公尺緩衝區,未料落石竟然從台9線邊坡一路翻滾17到20公尺,還爬過2公尺高圍籬入侵軌道,不可思議。

台鐵公司表示,目前和平=和仁間雙線不通,車上146名旅客全數平安、無人傷亡,已由和平站派員引導至月台,協助轉乘安排之接駁列車續行北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