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火車搬上台!綠光《押解》還原60年代台鐵 演員入戲:頭很暈

▲▼綠光劇團《押解 - 菜鳥警察 vs 老扒手》打造台鐵六零年代車廂,在舞台重現。(圖/綠光創藝提供)

▲綠光劇團宣傳舞台劇《押解 - 菜鳥警察 vs 老扒手》,打造台鐵六零年代車廂重現。(圖/綠光創藝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綠光劇團改編文學喜劇大師段彩華同名小說《押解-菜鳥警察vs老扒手》,描述火車上扒手與警察鬥志故事,為此還原60年代台鐵藍皮火車,由於搭火車是台灣人的集體回憶,戲中有9成以上場景發生在台鐵車廂,為了表現火車行進感,演員常在台上自主晃動,直說「下戲常常頭暈」,一切努力只希望帶給觀眾臨場體驗。

《押解》編劇吳念真提到,第一次閱讀原著小說時,看老扒手在火車上想逃跑,動員所有朋友想辦法解救他,故事大膽生猛,讓他邊讀邊笑,心心念念想拍成電影,「民國五六零年代,還是管制蠻嚴的,這個小說有另外一面,在講小老百姓面對威權的一種作弄,我覺得太有意思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吳念真去中影上班,開始寫分場,電影最後雖然種種因素沒拍成,卻成為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經典喜劇,2015年以舞台劇形式首演,由唐從聖扮演劇中狡猾的老扒手三翅,首演後立即造成轟動,甚至有人讚美,「太好玩了,應該拍成賀歲片!」

至於怎麼會選唐從聖來演扒手,吳念真笑說,「他一看就是壞人,天生就是扒手樣啊!」而唐從聖也回,「原來我是靠顏值得到這個角色啊!」

▲▼綠光劇團《押解 - 菜鳥警察 vs 老扒手》打造台鐵六零年代車廂,在舞台重現。(圖/綠光創藝提供)

▲吳念真笑說,唐從聖(左2)一看就是天生扒手臉。(圖/綠光創藝提供)

據悉唐從聖從小就立志想走表演的路,透過分類廣告看見台北的童星訓練班在招生,爸爸帶他搭火車,而為了省錢,坐平快車是最便宜的,台南到台北快8個鐘頭。也因此他對火車有特別的情懷,兒時沿途停靠到各車站,都會想下車,然後從其他車廂上車,一節一節跑回座位,曾因太調皮被列車長抓到問,「這小孩是誰的?」

唐從聖提到,父親退伍後在市場賣牛肉,家境並不富裕,卻苦撐著讓他學才藝。而唐從聖從小學打鼓,鄰居出殯一次,打鼓賺500元,長大後終於考上台北的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他說,「以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不是搞笑藝人。但這就是墨菲定律,第一個工作就是搞笑。」

多數觀眾對他一開始的印象是模仿阿扁, 而這角色其實是電視台臨時找他來救場才得到的,唐從聖說,「對方找不到人演,想請我幫忙,我答應之後就睡不著了,開始轉第四台找靈感、查資料看,7點的直播,我3點就進棚,跟製作人討論可以怎麼演,聲音要再扁一點,頭再歪一點等等」。

詮釋阿扁讓他一炮而紅,父母也為他開心,可惜的是《押解》演出時,唐從聖的母親罹患失智症,「很多事情,她5分鐘內就忘了」,而劇中唐從聖飾演的三翅,阿嬤也得了失智症,讓他在演出親情段落時,特別有感觸。

由於坐火車是台灣人集體的回憶,《押解》有9成以上場景發生在台鐵車廂,為了表現火車行進感,演員常在台上自主晃動,下戲常常頭暈,一切努力只希望帶給觀眾真實的臨場體驗。導演李明澤說,可能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懷念老台鐵,對他來說,火車「就是和親人的離別」。

《押解》以電影感的視覺美術呈現,舞台佈景更致敬60年代台鐵,先前首演後,由於觀眾高度共鳴的熱情,唐從聖嗨到從舞台佈景「跳車」謝幕,劃破手掌也不在乎,讓吳念真直說,「真的太危險了!」拜託他千萬不要因此受傷。

《押解 - 菜鳥警察 vs 老扒手》將於5/17-26在台北國家戲劇院、6/14-16在台中國家歌劇院,7/5-7/7在高雄至德堂演出,更多詳情可洽綠光劇團、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售票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