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5767名村民捲入電詐 警破案心驚..電信員工長期當內鬼

▲▼ 大陸警方打擊「貓池」電信網路詐騙            。(圖/翻攝 央視)

▲ 大陸警方打擊「貓池」電信網路詐騙 。(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全力打擊電信詐騙,山西朔州警方破獲一起利用「貓池」設備為電信網路詐騙集團,查獲電話卡5767張。經過追查,犯罪嫌疑人串通變信業者當內鬼,集體利用「贈品辦卡」等形式,欺騙村民辦理「實名制」電話卡。

「貓池」是一種網絡通信設備,能把傳統電話信號轉化為網路信號,可同時支持多個手機號,進行群發信息、遠程控制,本是方便單位通信的設備。

據悉,一台「貓池」可以同時插上8、16或128張手機卡並同時收發簡訊,遠程電詐分子就能通過網路操控「貓池」設備連接的電腦,使用這些手機號或利用手機號註冊大量App,開展電信網路詐騙。

陸媒《央視》報導指出,2023年4月山西朔州懷仁市公安局網安大隊接到線索,當地有人非法使用「貓池」設備,民警立庫實施抓捕蘇姓嫌犯與同夥,並扣押24台「貓池」設備。

山西朔州懷仁市公安局網安大隊教導員吳永明指出,針對電信詐騙集團「貓池」設備進行電子數據取證,發現有5700多張「實名制」手機卡在「貓池」設備中插入使用過。

依照大陸目前嚴格規定,公民辦理手機卡,需要本人攜帶身份證,並通過電信業者運營商「雙重」實名認證。加上近年來,全大陸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電信網路詐騙及其關聯違法犯罪活動,收販、租借電話卡、銀行卡,非法渠道的各類手機卡日漸稀少。

▲▼ 大陸警方打擊「貓池」電信網路詐騙            。(圖/翻攝 央視)

▲詐騙集團串通電信業者辦理「實名制」電話卡。(圖/翻攝 央視)

蘇姓嫌犯是從哪裡獲得5千多張「實名制」電話卡,並且取得對方同意?山西朔州懷仁市公安局網安大隊大隊長劉志勇表示,「是什麽人把這些電話卡辦出來,我們對電話卡來源進行追查。」

經過持續深挖,最終發現犯罪嫌疑人與電信業者運營商內部工作人員勾結的鏈條浮出了水面。蘇姓嫌犯從2023年2月開始非法「收卡」,通過發展多名下線人員組織辦卡,用於「貓池」作案。

據了解,電話卡的主人都是來自朔州、大同等地農村地區。村民們向警方供稱,辦一張電話卡可以送幾塊錢的盆(單位:人民幣,同下),辦三張卡可以送10元的電鍋。現場有電信業者的工作人員辦理,獲取村民信任,降低警戒心。

警方先後抓獲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協助辦卡的運營商內部工作人員有8名內鬼。

目前,該起案件中的13名犯罪嫌疑人中,10人已被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2年至拘役五個月不等的刑罰;3人另案處理,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