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鬥法!程序發言吵半小時 綠要加開公聽會、藍反批雙標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1日排審國民黨、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一早三黨立委便到委員會報到。(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1日排審國民黨、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日)排審國會改革草案,但民進黨團日前才公布草案,趕不上委員會排審,民進黨團表態要求先舉行公聽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表示,過去民進黨也提過很多法案,學者也有許多文獻,公聽會的部分不需要繼續加開,民進黨團總幹事吳思瑤則主張,民間聲音還沒有明確形成,學者專家看法也分歧分散,應透過更多場次的公聽會讓社會凝聚共識。藍綠審查時間喬不攏,光是程序發言雙方就吵了超過半小時

吳宗憲首先表示,自己不會用暴力輾壓式處理,「甚至第一次要逐條審查,整個條文審查從上周五變更,一直到周三召開公聽會,他會接納不同想法,台灣是民主國家,因此包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很多先進的聲音,自己都有聽進去,很感謝鍾佳濱的經驗分享,「但我還是認為公聽會不需要召開,學者專家已有相關的報告了,我們還是要一步一步讓整個程序進行。」

吳思瑤隨後指出,公聽會場次需要更多元意見,才能有專業對話,第一為何需要多開公聽會?因為光是今天就有20案,當中的觀點又更廣泛了,公聽會又只有週三三小時,是不可能充分對話的;第二,民間聲音還沒有明確形成,學者專家看法也分歧分散,應透過更多場次的公聽會讓社會凝聚共識;第三,國會改革方案社會多所質疑,主要來自於憲政層次的不同觀點,是非常重要的爭議點,這次國會改革不是只有修法,是憲政層次的討論,所以公聽會不可或缺,讓公民團體有更多意見表達機會。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1日排審國民黨、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一早三黨立委便到委員會報到。(圖/記者湯興漢攝)

▲召委吳宗憲。(圖/記者湯興漢攝)

吳宗憲對此回應,民進黨版本上周五才提出來,並非他疏漏沒放進公聽會,也看過以前的例子,國民黨以前提比較慢民進黨也不會等,「關於公聽會題綱部分,若有需要加開,就跟同仁說然後趕快處理。」

藍委翁曉玲也說,今天討論的案子都是修法案,不是修憲案,這次提的法案很簡單就是四大重點,這些議題已經討論二十年,鍾佳濱上周已有召開公聽會,若認為國會改革法案這麼重要,上週內容怎麼不是?因此有些題綱在周三公聽會還可以增加啊!

藍委羅智強補充,藐視國會罪跟國會聽證調查權是高雄市長陳其邁12年前當立委時提出過的欸!國民黨是在想辦法補齊民進黨失落的12年,在幫民進黨啊!來寬慰當時民進黨的主張。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強調,國會改革不要再拖了,民進黨2012年就有版本跟草案,現在卻說要增加公聽會?根本就是在拖延,不要換了位置就換腦袋,國會改革勢在必行,星期三排公聽會下午審查,難道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