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文學巨擘辭世 《巨流河》齊邦媛享嵩壽101歲

▲台大教授齊邦媛。(翻攝自臉書粉專/齊邦媛)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享嵩壽101歲。(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齊邦媛)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29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齊邦媛是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她參與「台灣現代華語文學」英譯計畫,對台灣當代文學的翻譯與推廣,貢獻卓著。

齊邦媛1924年出生,遼寧鐵嶺人,國立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專精中國文學與英美文學。她在國立編譯館工作期間,推動國民中學的國文教科書改革,剔除政治色彩濃厚的文章,加入楊逵、黃春明、楊喚等台灣現代文學作家的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齊邦媛也負責推動西方文化經典及「現代化叢書」的翻譯工作,一生致力引介英美文學到台灣,並透過文學打開了「文化交流之門」,有系統地推動台灣現代文學英譯,將吳濁流、黃春明、李喬、朱天文、平路等多位作家英譯推介到西方世界,被譽為「台灣文學的知音」。

晚年,齊邦媛入住長庚養生村,以81歲高齡開始創作自傳性小說《巨流河》,最終歷時4年在2009年出版,震動華人世界。《巨流河》記述縱貫百年、橫跨兩岸的故事,以溫暖的筆觸勾勒戰火中的人性與家國巨變,為大時代留下註記,可謂是齊邦媛最重要的代表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