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訪視頻率無法解決問題! 政院今開社安網會議:改善收出養流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記者張乃文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兒童福利聯盟今(27)日舉辦記者會,針對新北兒虐事件進行檢討說明,承認在此事件中兒盟有不可推卸的行政疏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行政院今天早上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中央督導協調平台會議」,針對收出養程序討論需要改善部分,邀集各縣市政府、專家學者等與會,會中也一致同意,對於前端收養的評估,應調整分工。

林萬億今下午出席「113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今天早上行政院舉行「強化社會安全網中央督導協調平台會議」,邀集各縣市政府、學者、各部會與會,會中討論關於收出養程序的改善,因101年所制定的收出養程序中,出養的必要性是由服務提供者評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否讓家庭出養孩子,地方政府角色更為重要。」林萬億表示,地方政府擁有更多的資訊和資源,可評估家庭是否需要協助,服務提供者也因有收費提供後續服務,若同時負責前端的收養評估,「會有利益衝突。」這部分在會中也得到各縣市政府的支持,認為這項分工需調整。

林萬億說,過去在暫時性安置的部分,是由收出養服務提供者替家庭選擇要使用哪種形式,而各縣市政府在此次會議也同意應由政府及社福單位共同商討,因為政府才能提供相關寄養家庭資格、保母情況等資訊。

對於安置期間的訪視,林萬億表示,雖然過去各界認為訪視頻率不足,但此次討論也認為,單靠提升訪視頻率無法解決問題,必須綜合評估各項需求,包括安置階段、孩童特殊需求,而政府方面需多久進行督導、查訪也應訂定清楚,共同分擔個案的複雜需求。他提到,出養後,許多服務事項不是單獨由服務提供者處理,政府應介入協助、督導,過去對於權責部分訂定的不夠清楚,「程序有必要調整。」

林萬億說明,針對收出養流程,會進行分工、訂定訪視指引,及地方政府與收出養服務提供者的協力如何進行、相互協助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