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疑凶「米酵菌酸」無解藥!中國一票慘案被挖:毒性是砒霜20倍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奪2命。(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奪2命。(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持續擴大,就有不具名醫師推測,元凶很有可能是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該毒素目前仍無解藥,且毒性是砒霜的20倍之多;而中國就曾有不少慘案發生,受到汙染的酸湯子、涼皮、木耳等食材,都成為奪命的「毒藥」。

「米酵菌酸」大多出現於長時間發酵或泡發的食物上,例如河粉、腸粉、酸湯子、年糕、粉條、寬粉等,以及發泡後的木耳,當環境衛生不好、原料變質或儲存不當時,就有可能滋長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人們不幸誤食,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頭暈、無力等症狀,而嚴重的患者更會肝腎臟衰竭、中樞神經麻痺、意識不清,甚至因此身亡;不僅如此,對於「米酵菌酸」這毒素,目前是沒有藥物可解的。

食藥署、台北市衛生局協同調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台北市衛生局協同調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在過去,中國就曾發生過多起「米酵菌酸」慘案:

2023年:1死1重症

河南永城一名20歲女子與家人在外吃了一碗涼皮後中毒,被送進加護病房,而同行的舅媽經搶救仍回天乏術。事件發生後,永城市全市涼皮店全面查封,禁賣涼皮,而老闆也被逮捕。

至於中毒的原因,網傳消息有兩個版本,一種說法是涼皮被添加了過量的硼砂,另一種說法是涼皮變質,滋生米酵菌酸,引發中毒。

▲▼  涼皮           。(圖/翻攝 搜狐)

▲▼當時,河南永城暫時禁止賣涼皮。(圖/翻攝自搜狐)

▲▼  涼皮           。(圖/翻攝 搜狐)

2022年:中毒者最終被救回

杭州一名57歲王姓婦人,3月間將冰箱內浸泡2天的黑木耳取出,打算做成酸辣涼拌木耳食用,在涼拌前她還特地先用水煮過一次,不料吃完1個小時後,王婦開始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狀況。

當時,王婦到附近醫院打完點滴隨即返家休息,但到了晚上症狀開始加劇,她開始上吐下瀉,體溫也一度超過39度;隔天一早,家人看情況不對,急忙將她送往醫院,到院時王婦一度出現休克的情況,檢查後發現心肌受損、凝血功能明顯異常,肝腎功能惡化,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立刻替她進行洗腎,所幸經醫療團隊全力搶救後,她最終脫離險境。

▲▼9家人吃冷凍1年「酸湯子」集體中毒!唯一倖存者身亡 死因出爐。(圖/翻攝紅星新聞、微博)

▲李女(王男妻)做酸湯子冷凍1年,拿出來退冰數日,宴客後造成9死。(圖/翻攝微博)

2020年:奪走9條性命

黑龍江省雞東縣一位王姓居民,10月5日邀請9名親屬到家中用餐,還特別拿出家人自製、冷凍近1年「酸湯子」來吃,席間3名年輕人因不喜歡這種口味沒有食用,不過9名長輩吃完以後,開始陸續出現腹痛等不適症狀,分別被送到醫院搶救。

一直到10日,經搶救無效7人陸續死亡,12日又有1人不治,而原本唯一倖存的47歲李女,19日也不幸離世。

▲▼9家人吃冷凍1年「酸湯子」集體中毒!唯一倖存者身亡 死因出爐。(圖/翻攝紅星新聞、微博)

▲原本唯一倖存的李女,最終也身亡。(圖/翻攝紅星新聞)

2015年:1家4口全身亡

當時正值農曆春節,遼寧遼陽一家四口吃完酸湯子後,相繼出現腹瀉、嘔吐的情況,拉到連起身穿好褲子的力氣都沒有。在緊急送醫後,80多歲的母親最為嚴重,不久就宣告不治。

而3名50至60歲間的子女兩度轉院搶救,其中弟弟被直接送進加護病房,哥哥和妹妹則因有呼吸困難的情況,被送到呼吸科治療,最終全都不幸身亡。

進行搶救的醫師衣華貴指出,當時4口吃的酸湯子已經受到污染,「它的毒性是砒霜的20倍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