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刑務所職務官舍群 一期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

▲新竹市長高虹安出席開工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高虹安出席開工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歷史建築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今(26)日開工,新竹市長高虹安出席開工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完工。高虹安表示,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此工程第一期總經費2億5,411萬元,中央挹注1億5,246萬6,000元,預計116年完工,修復完成後將啟動促參招商並全面開放,同時串聯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形成多元且完整的文化園區。

高虹安指出,市府團隊大力落實「美感新竹」、「宜居永續」施政策略,第一期工程預計修復歷史建築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A區、B區共計8棟歷史建築,建物面積907.87平方公尺,基地面積6,997.31平方公尺。

高虹安表示,此案因歷史建築棟數較多與基地範圍涵蓋範圍較廣,感謝中央的肯定及市民朋友的支持,讓工程得以順利推動;市府盼藉由計畫執行,保留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歷史紋理,活化並改善原有空間,增加與周邊鄰里互動的可能性,開拓文化資產活化的廣度及深度。

文化局長王翔郁指出,此案基地鄰近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演武場已於109年完成修復,目前由文化局辦理策展活動,作為當地藝文先驅,活絡監獄周遭氣氛;新竹市少年刑務所是目前全台保存完整的監獄系統,包含刑務所、獄官宿舍、演武場都被保留,其中已89歲的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是全台第二個修復完成的獄官武道場。

文化局提到,因少年刑務所園區腹地廣大,未來若完成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等8棟歷史建築修復,將結合閱讀、工藝、職人、住宿、風土飲食等文化體驗對外開放,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並親近竹市文化資產。

新竹市文化局今日舉辦「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工藝文化園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歷史建築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開工典禮。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典獄長曾文欽、新竹看守所長翁永芳及多位市議員與里長皆到場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