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費增7.2%、報告刪「和平」增動武可能? 學者:過度解讀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兩會,人大,政協。(圖/路透社)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圖/路透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其中中國軍費增幅7.2%,而台灣部分,刪除去年報告中「和平統一」用詞,被認為增加動武可能性。對此,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在「解析2024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上表示,這是過度解讀,今年報告沒有提到「和平統一」,其實是被拆開來說,「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中國大陸5日召開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其中2024年中國軍費預算達到1.67兆人民幣(約新台幣7.32兆元),增幅為7.2%與去年相符,不過報告中僅粗略提到,要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未提及支出細項。

針對台灣部分,雖然總體框架沒有變,表示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九二共識」 ,堅決反對 「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不過,不同於過往的是,報告中刪除了「和平統一」一詞,且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這句話上語氣加重。

對此,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國防專家李明江就認為,這個跡象顯示中共動武的可能性增加;不過,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在「解析2024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上,表達不同看法,他認為,把中共軍費增幅7.2%,拿來跟今年報告較去年少了「和平」一詞做連結,並暗示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是過度解讀。

王信賢分析,今年中共的報告中,沒有提到「和平統一」,實際上是被拆開來談的。他認為應該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若要達成和平發展目標,卻又要和平統一以外作法,這樣前後不通。因此,他認為,應該是「統一有時間表,武統沒有時間表」,而且武統是取決於「美中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