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藍委籲藉此重啟協商進行規範

▲▼             金門海域陸籍船非法捕魚,逃避追捕釀成翻覆2死,金門漁民依舊照常出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海域陸籍船非法捕魚,逃避追捕釀成翻覆2死,金門漁民依舊照常出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陸快艇日前闖我國金門禁止、限制水域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大陸海警局則宣布,福建海警局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對此,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表示,兩岸和平共處,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期待,維持雙方海空域各自管轄界線默契,是穩固兩岸久安關係的重要基礎,既然雙方都重視法律,何不藉此事件重啟協商進行規範。

兩岸金廈海域爭端升溫,大陸昨至少出動六艘海警船巡查金廈海域,並在金門大二膽海域、五通水道附近,強制登船臨檢我方觀光遊艇約半小時,金門海巡隊獲報後派遣艦艇前往護航,伴隨觀光船返回金門。

翁曉玲說,日前大陸漁艇因越界進入我方限制禁止水域被海巡署艦艇追緝,造成兩位大陸漁民不幸落海死亡事件,誠屬遺憾。我方司法單位應盡速調查事實,如果海巡署有違法過當行為,應追究其責任並且給與兩位大陸漁民賠償;若海巡署無疏失,也應該基於人道主義給予兩位大陸漁民慰問救助金,協助漁民家庭度過難關。

翁曉玲表示,發生這則不幸事件,相信執行巡查任務的我方海巡人員絕不好受。但更令人難受的是,兩邊政府不好好就越界捕撈問題進行協商談判,反而採取政治性動作和話語,讓緊繃的兩岸局勢火上加油,讓老百姓惶恐不安。

翁曉玲提到,大陸在喊依法治國,台灣也自詡是民主法治國,既然雙方都重視法律,何不藉此事件重啟協商進行規範。大陸海警登台船臨檢示威,絕非明智之舉,希望陸方要謹記孟子所說的話「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靠拳頭不是解決兩岸紛爭的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