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收入申報首公開!戰後減少近3倍 彭博:他從政前賺更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行徑被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質疑,是否愈來愈獨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澤倫斯基的收入開戰後減少近3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28日公布了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第一家庭的收入,從2021年的1080萬赫里夫尼亞(約新台幣888萬元),2022年卻減少至370萬赫里夫尼亞(約新台幣304萬元),顯示他在俄烏開戰前的收入是開戰後的將近3倍高。彭博社稱,澤倫斯基從政前其實賺得更多。

根據彭博社、路透社等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局27日指出烏軍涉嫌一宗約新台幣12億元的軍購弊案,政府透明度、貪腐問題成為烏克蘭爭取加入歐盟的主要挑戰。隨著基輔努力打擊腐敗,總統澤倫斯基拋磚引玉,率先於28日首度公開2021年至2022年的收入,同時呼籲政府官員公開自己的收入。

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網站聲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年、即2021年,澤倫斯基與家人申報的收入為1080萬赫里夫尼亞,包含出售價值14.2萬美元(約新台幣443萬元)政府公債的收入,但比起2020年仍大幅減少了1200萬赫里夫尼亞(約新台幣987萬元)。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澤倫斯基與家人到2022年底的收入總額減少將近3倍,約為370萬赫里夫尼亞,主要是因為戰爭爆發後,他名下房地產的收租減少,不過房產與車輛等資產的產權並無變化。報導指出,澤倫斯基在從政之前賺得更多,因為當時他是一名受歡迎的電視藝人,經營著一家大型製作公司。

由於提供軍武和財政支援的西方盟友,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都在尋求烏克蘭政府清掃貪腐的保證,澤倫斯基提高透明度與打擊貪污將是必要行動。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ational Agency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上月也重啟申報收入的登記冊。

►►►貪污12億!烏軍爆武器採購有大規模貪腐行為 多名國防高官涉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