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明年度總預算三讀!歲出規模2兆8817億 公托、長照創新高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敲槌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三讀明年度總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9日)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規模約新台幣2兆8817億元,擬合計刪減299億元,其中減列大陸地區旅費30%、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費25%、軍事裝備及設施3%等十項,各項目刪減比例由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整。

對於總預算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NCC對媒體監理有政黨顏色之分,中嘉案書面報告拖了3個月,且一再推託,NCC不作為,嚴重踐踏人民對於獨立機關的信任,時力提案凍結NCC全部預算,待提出專案報告後予以動支。

陳椒華也補充,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重要議題,三軍儀隊仍在威權統治者銅像前面交接,實在不符合民主精神,不該再讓威權崇拜以這種方式繼續存在,時力也提案要求國防部及文化部提出具體規劃,一年內將三軍儀隊撤離,希望各個黨團支持。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113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7億元,都創下歷史新高,依法編列還債金額也來到1150億元,也創下23年來新高,近年來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帶動稅收增加,讓國家財政改善、推動更多提升國家競爭力計畫。

林楚茵表示,113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有關於強化幼兒照顧、強化公托政策等少子女化政策就高達1201億元、長照也來到876億元,也是歷年最高,雖然有人批評政府大撒幣,但蔡政府上台至今已經還債7960億元。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民眾黨秉持財政紀律原則,善盡國會對財政機關理性監督之責,民眾黨提案包含資安、國安、2050淨零碳排以及交通改革等等都是提案重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明年度總預算歲出編列2兆8818億元,經審議後刪減299億元、僅佔1%,顯見朝野對總預算非常支持,明年國民黨重返執政,一定會把總預算每一塊錢花在刀口上,為人民謀福利、促進國家安全,代表國民黨掛保證。

根據總預算案日前協商內容,包括通案減列大陸地區旅費30%、減列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費(不含農業部防檢署、衛福部疾管署及1000萬元以下機關)25%、設備及投資(不含現行法律明文規定支出、資產作價投資及增資台電公司)3.8%、軍事裝備及設施3%等十項。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敲槌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敲槌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吳欣盈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