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裝室內沒強制排氣 送醫獲救

▲▼一氧化碳中毒的黃姓一家4口,經高壓氧治療後順利恢復。(圖/大千醫院提供)

▲一氧化碳中毒的黃姓一家4口,經高壓氧治療後順利恢復。(圖/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蔡文淵/苗栗報導

苗栗縣昨天發生一起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起因疑似家中熱水器裝在室內又沒有安裝強制排氣而釀禍,時序進入冬天,也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醫院藉此案例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居家安全。

苗栗市一戶人家昨天在家人輪流洗澡後,陸續出現嘔吐及頭暈的情形,原以為可能是感冒,但其中一位22歲黃姓男子出現意識不清、叫不醒的狀況,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至急診。經檢查發現一家4口的血中一氧化碳中毒濃度高於25-40%,立即安排進行高壓氧治療。所幸,經高壓氧治療後,黃男恢復意識,其他3人的狀況也獲得明顯改善。

苗栗大千醫院高壓氧中心陳克銘醫師表示,由於該戶人家的房子設計,浴室正好位於室內正中央,熱水器也是安裝在室內且沒有設置強制排氣功能,因此在4位家人陸續洗完澡後,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就積存於室內,才會釀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形。

陳克銘醫師指出,一氧化碳會讓血色素無法與氧氣結合,導致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氧氣下降,初期會感覺輕微頭痛和頭暈,中毒程度提升後就會有噁心、嗜睡的症狀,嚴重甚至陷入昏迷。

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吸入100%純氧,以高濃度氧氣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

根據研究顯示,約有40%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會出現神經學後遺症,包含認知功能受損、人格特質改變或是行動功能障礙等,這些症狀可以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對病人生活起居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若能在中毒初期盡早給予高壓氧治療,就能減少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傷害,也能大幅降低日後發生神經學後遺症的機率。

陳克銘醫師提醒,時序進入冬天,正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居家環境務必記得保持通風,熱水器也要定期安檢並注意排氣功能,才能為生命安全增添保障。

▲▼高壓氧治療以純氧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缺氧狀況。(圖/大千醫院提供)

▲▼高壓氧治療以純氧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缺氧狀況。(圖/大千醫院提供)

▲▼即時的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緩解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圖/大千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