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iVoter上線 3分鐘測政黨傾向「參加有機會抽iPad」

▲▼台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iVoter上線,民眾可獲知與政黨立場接近程度。(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iVoter上線,民眾可獲知與政黨立場接近程度。(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倒數,為了讓民眾更加清楚自己對各政黨議題立場是否相近,中山大學政治所今(2日)宣布台灣首個投票諮詢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上線。民眾不需要註冊,就可輕鬆在電腦或手機填寫15個自己對當前主要公共議題的立場,包括兩岸政策、核能議題等,透過配對計算,得知自己與各政黨在公共議題立場的接近程度。

iVoter平台由中山大學政治所與台灣民主開放守望協會共同開發。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政研所長劉正山指出,理性的民眾若想知道在選人之外,還能有什麼參考,往往沒有足夠管道提供系統性的政策立場整理,iVoter平台就提供這樣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正山進一步說明,這次開發的平台,整理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等五個政黨,在11月14日之前提出的政見,彙整出政黨已經表態的32題議題立場,包括兩岸政策、健全社會福利、核能議題等,民眾再透過電腦或手機進行填答,由系統計算並顯示填答者與各政黨的立場接近程度,可幫助選民在投票前,理性地認識自己與政黨的立場。

▲▼台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iVoter上線,民眾可獲知與政黨立場接近程度。(圖/記者許敏溶攝)

▲劉正山(圖左)表示,民眾透過iVoter,可獲知與政黨立場接近程度。(圖/記者許敏溶攝)

iVoter平台創立者、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表示,iVoter平台是國內第一個選民投票諮詢系統,2012年由中研院政治所、中山政治所、台大政治系等學術界師生及民間社團共同打造,見證了2012到2018年的立委與地方選舉。過去政見整理都是一一詢問立委,今年首度採用大數據方式,彙整各政黨政見,更完整呈現各政黨政見。

2024大選iVoter平台今天正式上線,劉正山表示,民眾無論使用手機或電腦,幾分鐘內就可以看見自己與五個政黨立場的差異,未來也可以檢視政黨政見是否落實。為鼓勵民眾參與,凡是參加民眾,都有機會在大選後抽到包含蘋果第十代iPad、AiriPod3及禮券等獎品。

▲▼台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iVoter上線,民眾可獲知與政黨立場接近程度。(圖/記者許敏溶攝)

▲廖達琪(中)表示,iVoter是台灣首個選民投票諮詢系統。(圖/記者許敏溶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