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省港旗兵」劫銀樓槍殺職員 持AK-47與警駁火一嫌逃逸32年

▲1991年發生的深水埗槍殺劫案。(圖/翻攝香港公共圖書館)

▲1991年發生的深水埗槍殺劫案。(圖/翻攝香港公共圖書館)

文/香港01

32年前深水埗北河街一間鐘錶行,遭3名「省港旗兵(大陸跨境赴港犯罪者)」悍匪持械行劫,賊人一無所獲,更開槍撃斃一名男職員,3名劫匪一直逍遙法外。直至2023年11月11日,一名內地男疑犯入境落網。此案當年轟動全港,錶行警鐘失靈、男職員拖延時間,以致劫殺變命案,血腥作結。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賊王(主嫌)葉繼歡與其黨羽持AK-47(自動步槍)連劫觀塘物華街5間金舖,警匪激烈槍戰駁火逾50槍,賊黨槍傷一名的士(計程車)司機,最後掠去1000萬元(港元,下同)珠寶金飾。

案發現場當年為北河街1A號二手鐘錶店「信發商行」,現時上址已清拆改建為私人住宅。根據當年傳媒報道,1991年6月9日,3名持槍悍匪闖入行劫,一人在門外把風,另兩人則假扮顧客「光顧」。事發時店內分別有羅姓東主、東主母親及兩名任職員的鄭姓兄弟,鄭弟鄭啟林(案發時52歲)坐在近門的錶櫃處。

當時兩賊入店後,持槍指嚇着鄭弟開櫃。在賬房的東主欲按舖內警鐘求救,不料,千鈞一髮之際警鐘失靈,只好暗中登上樓梯,按動閣樓的警鐘;而鄭弟則向劫匪稱,店內並無貴重物品,藉此拖延時間,惟舉動卻被槍匪發現,同時警鐘大鳴,有人盛怒之下開槍轟向鄭弟的太陽穴,最終送院後慘死。

劫匪見事敗逃走,其間又再開一槍撃中錶行玻璃櫃,企圖阻嚇追兵;繼而登上停泊於門外的紅色賊車,向大角咀方向逃去,後來在通州街及界限街交界遇上塞車,棄車逃遁。警方截獲涉案賊車,車上發現一件染血衣物,並證實賊車於日前被人報失。直至當晚10時,警方在南昌街一天橋底再檢獲一把「黑星」手槍,相信與劫案有關。

當日除了北河街劫殺案,賊王葉繼歡亦與其黨羽,身穿避彈衣及手持AK-47自動步槍和多支手槍,連環打劫物華街5間金鋪,期間與在場警員爆發激烈槍戰,雙方駁火超過50多槍,最後掠去近1,000萬元珠寶金飾,並登上賊車逃走。其後,賊車遇的士阻去路,匪徒向的士開槍傷及一名的士司機;然後匪徒再截劫一架小巴,最後駕駛小巴逃至九龍城棄車,逃去無蹤。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