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三立入主中嘉年獲利6億 藍黨團批NCC沒把關:陳耀祥應下台

▲▼國民黨團召開「中嘉交易案  NCC還要查多久?」記者會  李德維 林為洲出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中嘉交易案 NCC還要查多久?」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中嘉集團,遭揭發上層股東異動,三立透過轉投資上層控股公司,控制中嘉股權達27%,已觸及媒體壟斷條款,引發在野各黨高度重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痛斥, 三立不只已入股中嘉,還同意中嘉旗下12家有線電視把「三立iNews」從88台移頻到48台,粗估每年獲利5、6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護航三立,讓NCC淪為三立的門神,讓三立順利換頻。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行政院在民國108年提出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治法草案,草案第12條第1項規定,訂戶數占全國總訂戶數20%以上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與無線電視事業、經營新聞及財經頻道、頻道代理商、全國性廣播或全國性日報之事業整合。

林為洲說,草案躺在行政院4年,遲不送至立法院審查。由於未能完成立法程序,NCC在民國107年12月5日針對中嘉投資案,做出「非經本會核准,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之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的決議。

林為洲指出,NCC委員會議決議,說明了新聞媒體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系統業者,但特定媒體已經間接投資中嘉27%股份,這條決議不就是NCC自打臉,外界質疑為何要投資中嘉,好處有什麼,媒體有一個財經台在88頻道,旗下有個南國有線電視台,110年將媒體財經台移頻到48台。

林為洲表示,南國有線電視的市占率極低,移頻動作未引起業界和收視戶太多注意。民國110年5月26日NCC通過中嘉旗下12家有線電視系統和其他地方系統業者,提出媒體財經台移頻到48頻道案,此時包含南國有線電視在內,中嘉的市占率約25.7%。

林為洲說,新聞業者控制系統業者,讓系統業者換頻,放在最熱門的頻道,根據業界估算,每年廣告獲利超過五、六億元,請問NCC有在把關嗎?明年政黨輪替之後,NCC要打掉重練,打造讓獨立機關完全不用聽命於執政黨的機制,成為名符其實的獨立機關。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2012年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稱,明確反對中嘉交易案,為尊重主辦單位,民進黨不以政黨名義參加遊行,鼓勵黨員以個人身分參於活動。請問現在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支持媒體壟斷嗎?支持特定媒體入主中嘉嗎?請賴公開表態,媒體是公器,不該是綠油油。

李德維認為,NCC沒有相關作為,讓新聞媒體進入系統業者獲取更多的利益,甚至視若無睹,相信所有媒體都在冷眼旁觀,看NCC如何面對媒體壟斷的進行式。陳耀祥不要玩弄法律,反媒體壟斷沒有玩弄法律的空間,陳已不適任主委,必須下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