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活不過2歲!「續命1針」要4900萬 母泣:傾家蕩產也無法  

▲患有SMA的嬰兒與家長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院長王照元以及健保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患有SMA的嬰兒與家長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院長王照元(圖右)以及健保署。(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救命一針值4900萬!高雄市一名六個月大的男嬰確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若不治療將可能活不過2歲,不過還好現在健保核准了治療藥物,讓生命得以延續,因為這個治療藥物一針就要價4900萬。

SMA是一種因SMN1基因變異導致進行性神經肌肉退化疾病,因脊髓運動神經細胞受損,影響獨坐、行走、說話、呼吸和進食等活動的肌肉功能,目前健保給付背針、口服及基因針劑等3種治療方式,而在今年8月基因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國內第一例接受健保給付基因治療的第一型SMA病童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執行給藥,目前追蹤效果良好,治療過程首度曝光,健保署石崇良署長也特地南下與家屬共享喜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這名病嬰在出生之後就確診SMA,而他非常幸運在健保納入給付藥物之後首例受惠者,今年8月23日,滿4個月大的他打了一針要價4900萬的基因治療針劑,小孩父母非常感謝健保給付以及高醫團隊的治療,母親回想當初確診後,天天以淚洗面,因為「活不過兩歲,真的讓人心碎」,而且治療藥物這麼貴,散盡家財也恐怕無法獲得治療。

▲患有SMA的嬰兒與家長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院長王照元以及健保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患有SMA的嬰兒父親分享心路歷程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照元院長表示, SMA發生率約為1/10,000,最嚴重的第一型SMA病童,約80%在2歲前就會因呼吸衰竭死亡,是目前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這名男嬰在治療前,頭部無法直立,全身軟弱無力,哭聲微弱,在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後頭部已經可以控制自如、扶著髖部可以坐立、手部抓握力量變強、並且能主動連續翻身、趴著時可以自主抬頭。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健保首次將罕病基因治療藥品納入給付,適應症為「6個月以下發病,且帶有基因突變」的SMA病人,預估一年有8-9名病童受惠。基因治療藥物是一次性治療,終身僅需施打一次。石崇良很樂見家屬分享他們的喜悅,希望病童可以越來越進步。

▲患有SMA的嬰兒與家長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院長王照元以及健保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醫小兒科部長鐘育志分享男嬰治療情況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科部鐘育志教授表示,SMA這種曾經被視為無法治療的神經退化疾病,現在已經有三種治療藥物,包括需終生給藥的RNA藥物(Nusinersen髓鞘內給藥)及小分子藥物(Risdiplam口服)和只需一次性給藥的基因治療藥物(Zolgensma靜脈注射),讓病童可以免於死亡的威脅或運動功能退化的恐懼,且呼吸和進食功能都可以持續穩定。該接受基因治療男童運動功能從治療前「費城兒童醫院嬰兒神經肌肉疾病測試」(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Infant Test of Neuromuscular Disorders, CHOP-INTEND)的31分,進步到64分(滿分),漸漸追上正常嬰兒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