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花生類製品「3件含黃麴毒素」 長期食用恐致癌

▲消基會抽驗市售花生商品、開心果等黃麴毒素含量。(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驗市售花生商品、開心果等黃麴毒素含量。(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2日)公布抽檢花生及相關製品、開心果、無花果及即食菱角的黃麴毒素含量結果,在15件抽檢商品中,有3件花生粉檢出,雖然含量符合規定,但黃麴毒素具累積性,長期食用仍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提醒消費者選購這類食材最好選擇真空包裝,並在短時間內食用完畢。

消基會在今年7月間,至雙北地區的蔘藥行、雜糧行、食品行、夜市攤販及電商平台,共計採得15件樣品,其中花生、花生醬及花生粉8件,開心果及無花果各3件,水煮菱角1件。抽檢結果發現,有3件花生粉全數檢出,雖然含量符合規定,但長期食用仍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另有1件花生醬標示不符合《食安法》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表示,花生粉用途很廣,像是消費者喜歡吃的潤餅、刈包、麻糬、粽子、米血糕、以及烹調料理時作為沾料等,幾乎是各年齡層都喜愛的味道,然而花生粉含黃麴毒素的新聞經常上榜,消費者在食用及選購時應特別當心。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買花生製品時,可選擇真空包裝,且須留意外觀是否有不完整或變色,也要注意保存方式,最好買小分量包裝,確保可在短時間食用完畢,若食材變色或發霉,即使變質的範圍非常小,也不要食用。此外,並非所有食材都適合放入冰箱保存,應參考包裝標示的保存條件。

消基會指出,本次抽驗的花生粉,有2件是商家由大包裝取出秤重販售,呼籲政府應不定期向商家宣導各類商品正確的保存方式,並督導查察業者使用的原料、製程、包裝、運送及保存等,應特別加強管理,讓消費者能夠食得安心。

消基會說,台灣屬濕熱氣候,適合黃麴毒素的生長,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食物若保存不當,易遭黴菌汙染產生毒素,業者務必做好原料安全的把關責任,同時也要落實產品正確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