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藝術家收244萬「作品交出2張白紙」 法院判他把錢吐出來

▲▼丹麥藝術家哈寧(Jens Haaning)作品「拿了錢就跑」。(圖/翻攝Instagram@kunstendk)

▲丹麥藝術家哈寧的作品「拿了錢就跑」。(圖/翻攝Instagram@kunstendk)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丹麥藝術家哈寧(Jens Haaning)接受博物館委託,以53萬2000丹麥克朗(約新台幣244萬元)薪酬,重製2幅早期作品。沒想到,他竟交回2幅空白畫作,還將作品命名為「拿了錢就跑」。哥本哈根法院18日裁定,他必須向博物館償還資金。

哈寧是一名概念藝術家,作品關注權力與不平等。他曾有一項藝術計畫,旨在為丹麥及奧地利的薪資問題發表立場,第一幅是2007年的「丹麥人平均年收」,把丹麥克朗鈔票固定在畫布上,第二幅於2011年完成,使用歐元紙鈔代表奧地利人薪資狀況。

2021年,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Aalborg)委託哈寧重製上述2幅作品,結果卻出乎意料。館長安德森(Lasse Andersson)表示,「他激怒了我和我的策展員工,但我也笑了,因為這真的很幽默」,並且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展出。

When staff unpacked the newly delivered works, they found two empty frames with the title Take the Money and Run.

The Guardian 發佈於 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BBC與衛報報導,儘管博物館照樣展出2幅作品,但仍要求還錢,被拒絕後才採取法律行動。哈寧曾在受訪時解釋,「這個作品就是我拿了他們錢。這不是盜竊,這是違約,而違約也是作品的一部分。我鼓勵其他工作條件和我一樣悲慘的人也這麼做。」

經歷2年多官司纏訟,哈寧被法院要求歸還49萬2549克朗(約新台幣226萬元),這是扣除藝術家必要開支後的費用。他18日受訪時表明不打算上訴,但稱多虧此事宣傳,博物館賺到的錢,比當初的投資多了許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