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盼洗刷「民眾堂」!柯文哲簽約舉報平台 可匿名檢舉黨職不法

▲▼柯文哲醫療政策記者會-2 「人權自主 安寧善終」。(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民眾黨近期爭議連環爆,黨籍幹部黑底染黃爭議不斷被翻出,遭網友嘲諷為「民眾堂」,更衝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選情,使柯10日表示要想辦法杜絕此狀況。據了解,柯文哲13日將對外召開記者會,宣布會與「勤業眾信」合作,成立外部第三方平台,可讓黨員透過匿名方式,檢舉有不法行為、性騷擾、貪污、職場霸凌等具體事證的黨職人員。

柯文哲9日赴台中出席首場「廟口開講」時,針對近期外界不斷踢爆,民眾黨黨員「染黑」、「染黃」一事,坦言有些人入黨任職前正常,結果任職後才遭判刑,得想辦法改進並杜絕此現象,不敢說不會犯錯,但民眾黨一定會檢討,「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第一步」。

▲▼柯文哲醫療政策記者會-2 「人權自主 安寧善終」陳昭姿 傅俊豪。(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黨內成員染黑、染黃爭議連環爆,據了解,柯文哲將在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著名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合作,要成立一個「外部第三方平台」,倘若黨職人員發生組織犯罪、霸凌、性騷擾等違反黨紀或法律行為,黨員只要可以提出具體事證,就能透過此第三方平台「匿名檢舉」該名黨職人員,且方法除了網路平台外,還可透過實體信件、Email、傳真等。

據了解,民眾黨與「勤業眾信」簽約3年,這也是該事務所在全球有三百多家企業客戶中,第一次是由政黨引進此內控機制。第三方舉報平台,初步試辦對象為提供黨員檢舉黨職人員,但未來不排除擴大到一般民眾,皆可擔任政黨的「防腐劑」。

不僅如此,黨員透過第三方平台檢舉後,就會由「勤業眾信」專員處理此案,只要檢舉人有提出相關事證,專員基本鑑別此案類別後,就會成立案件,通知民眾黨人員需要在第三方平台上,回覆給「勤業眾信」平台和檢舉人;且立案後最高將由民眾黨秘書長負責,黨部收案後必須限期處理回覆,「勤業眾信」專員將會做定期追蹤與警示提醒。

▲▼柯文哲醫療政策記者會-2 「人權自主 安寧善終」陳昭姿 傅俊豪。(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內人士透露,光是「第三方平台」機制,尚不足根本解決問題,目前將黨內形象爭議,分為「現在、未來、過去」三個順序;首重處理「現在」部分,倘若黨職人員,只要被人檢舉出有違反黨紀或法律行為,涉及黨紀部分就以黨紀處分,涉及法律問題則除了黨紀處分外,更會直接移送檢警偵辦。

黨內人士提及,黨內開始主動清查現在所有黨職人員,有無符合當初的黨職任用規範,很可能有入職前沒事、入黨職後被判刑等狀況,例如近期台北市黨部松山區主任王振鴻被爆已遭處「褫奪公權2年」,但當時照樣當幹部,現在則已解職;或是任用期間發生有違反黨紀事件,例如2022年新竹縣竹北市長參選人林冠年酒駕案,依黨規撤銷提名開除黨籍。

就「未來」部分,黨內人士說,未來聘用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黨職人員,民眾黨會修改黨規從嚴聘用;而就「過去」部分,為顧及人員工作權益,只要當事人受聘僱期間沒有違紀事情,儘管黨規加嚴修改,但「法不溯及既往」。

舉例來說,若有黨職人員在現行規範「2年不能酒駕」時加入,但若未來修訂黨規為「5年內不能酒駕」,進而使該黨職人員違反規定,只要確定該人員是在加嚴規定前入職,當時沒有違反黨規,就不會溯及既往處理。而柯文哲預計13日上午召開此記者會,就是希望能進行全面性制度檢討,展現杜絕染黑、染黃決心,回應支持者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