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屁股「衛生紙用幾張」才夠? 專家揭乾淨關鍵:2動作做錯了

▲▼廁所,馬桶,上廁所,浴室。(圖/CFP)

▲外媒報導分享上廁所後正確清潔的要點。(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上廁所後該用多少衛生紙擦屁股?該坐著還是站著擦?相信過去已有不少爭論,然而,有英國媒體就整理了專家建議的如廁清潔方式,包含擦屁股的方向必須要由前往後擦,動作不能太過劇烈摩擦肛門周圍皮膚,且至少要用到7張衛生紙才夠,否則都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或搔癢。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泌尿與直腸領域的醫學專家表示,如廁清潔方式中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由前往後」擦拭,尤其對女性而言更重要,否則糞便細菌可能會進入尿道導致感染。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指出,大多數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直腸與肛門周邊的細菌引起,正確地擦拭是女性避免尿道問題的最佳方法之一。

哈佛醫學院的醫師則提醒,每次排便後都要清潔肛門,但務必追求溫和清潔,「劇烈地摩擦或過度擦洗,尤其是搭配使用肥皂或其他皮膚清潔劑,反而會刺激皮膚,引發肛門搔癢」。

美國衛生紙廠商Cottonelle調查發現,以該品牌主要生產的捲筒衛生紙而言,一般人每次擦拭至少用7格方形衛生紙就夠了,但Reddit上的網友使用習慣則天差地遠,有人說一次要用10到12張,也有人只用4、5張或更少。專家表示,重點在於衛生紙須選用強韌、吸水性高、柔軟的材質,用過薄、粗糙的衛生紙擦太多次或太用力都會造成肛門搔癢。

至於站著擦好,還是坐著擦好的世紀爭論目前仍存在巨大分歧。Cottonelle的說法是,兩者都有好處,坐著擦會讓臀部舒展開來,較不易讓髒汙沾上臀部兩側,方便清潔。而站著擦則可以防止手部太靠近馬桶,這點在上公共廁所時特別重要。

根據美國男性雜誌《Men's Health》的一項3000多人調查顯示,多數人仍然習慣坐著擦屁股,比例約占65%,其餘35%的受訪者則選擇站著擦。另外,健康專家也建議,腹瀉時可使用無香精的嬰兒濕巾擦拭,才能避免刺激同時維持清潔,對部分人而言,可以直接用水清洗的免治馬桶也是一個好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