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因修理不到蔡英文?楊志良、謝長廷等捲失言風波 始末一次看

▲▼翁達瑞,謝長廷,楊志良。(圖/翻攝自翁達瑞臉書、記者袁茵攝、記者李毓康攝)

▲左起分別為翁達瑞、謝長廷、楊志良。(圖/翻攝自翁達瑞臉書、記者袁茵攝、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話題不斷,近來卻有不少政治人物捲入失言風波,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到「微量放射性元素」對健康有益;以及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名陳時奮)質疑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介入台灣政爭;還有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提到,之所以會有家暴是因為修理不到總統蔡英文,《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3人的失言始末。

一、謝長廷

日本政府宣布8月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入海中,引起外界爭議。而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在此時,指稱世人對於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其實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雖然事後他解釋,自己談的是北投溫泉、玉川溫泉中的鐳的相關效果,隻字未涉及核處理水,但仍引起外界不滿。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外界反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批評,「站著說話腰不酸」,政府官員沒有以同理心來理解民眾對和廢水排放的擔憂,是不對的。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諷刺,謝長廷的談話會讓人以為他是「日本駐台代表」,他應該要多喝幾杯讓大家安心。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不挺,認為整件事情應該要提供正確資訊解除民眾疑慮,提到微量對身體有益,「這個話就太過了」。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教授顏宗海也說,以醫學觀點來看,輻射物質對人體是沒有好處的,如果沒有必要,都建議盡量不要接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幫忙緩頰,稱謝長廷懷念故鄉北投的溫泉,談的是觀光,沒有必要拿來做政治攻防。

二、翁達瑞

翁達瑞在臉書發起連署抗議行動,標題為「美國職棒大聯盟介入台灣政爭」,指稱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後,就把新竹棒球場當成政爭工具,追殺卸任市長林智堅,美國職棒大聯盟扮演幫凶角色,引薦專家給高虹安,出借名號給新竹市政府。

▲▼新竹棒球場開挖。(圖/新竹市府提供)

▲高虹安找來BrightView協助勘驗新竹棒球場。(圖/新竹市府提供)

►外界反應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表示,連署抗議美國大聯盟介入台灣政治這舉動,實在太令人耳目一新了,不得不敬佩翁達瑞的勇氣。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也指出,翁達瑞將MLB與新竹市長高虹安扯在一起是很嚴重的失言,「這波成功讓藍白止跌回血,讓高虹安接下來的貪汙開庭影響力減弱,讓郭柯侯內亂的風波獲得舒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不挺翁達瑞,表示MLB是專業的,不會涉及台灣選舉事務。

三、楊志良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昨(27)日受邀加入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智庫,但談及現在社會家暴、自殺等人數激增,是因為心情鬱卒,沒辦法去修理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陳建仁,所以去打老婆、小孩,引來外界撻伐。

▲郭台銘主流民意大聯盟新竹場。(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直播)

▲楊志良受邀加入郭台銘智庫卻語出驚人。(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直播)

►外界反應

總統府對於楊志良的言論表達嚴正譴責,表示家暴議題是受害民眾的傷痛,任何人都應該嚴肅以對,認為楊志良應對此向社會大眾道歉。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狠酸,楊志良應該是來敗票的,「他有沒有想過說出這些話的當下,受害者的感受」,更遑論怎麼會是呼籲大家用暴力的方式作為情緒發洩的出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呼籲郭台銘出面表明態度和立場,精神衛生是沉重嚴肅的議題,家暴則是無數家庭的痛,不該被拿來做廉價的政治攻擊。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我們覺得他對於受害者的傷痛完全沒有辦法了解,而且他還鼓勵暴力,這是我們所不能容忍的,我們都感到相當的遺憾」。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