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大養豬巨頭簽「互不挖人公約」 官方出手整治:違背反壟斷法

▲大陸2020年豬肉產量4113萬噸,下降3.3%。(圖/CFP)

▲大陸四大養豬巨頭被約談。(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4家生豬養殖巨頭企業--牧原集團、溫氏集團、雙胞胎集團、正大集團日前簽署「互不挖人公約」,沒想到這紙「君子協定」卻導致被監管集體約談。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簽署「互不挖人公約」、倡議不挖人、不拆台等,有違「反壟斷法」精神,不利於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

據《新華財經》報導,4大養豬巨頭簽署的「互不挖人公約」中提到,「為減少內捲,文明發展,我倡議:不挖人,不拆台。如有違約,加倍反制。」

據統計,2022年,牧原股份、溫氏股份、雙胞胎集團以及正大股份分別出欄生豬6120.1萬頭、1790.86萬頭、933萬頭和850萬頭,合計佔當年中國大陸生豬總出欄量的近14%。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為,保護和促進勞動力市場公平競爭,有助於促進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對營造公平就業環境,健全統一規範的勞動力市場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約談會要求,上述4家企業要高度重視《互不挖人公約》存在的問題,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堅持依法合規經營。一是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主動抓好整改,消除行為危害後果,規範自身經營行為;二是深刻吸取教訓,對照反壟斷法及配套規定排查反壟斷合規風險,全面自查自糾;三是加強合規管理,完善合規制度建設,切實提升反壟斷合規意識和能力。

針對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約談,4家豬企7月31日發布聲明稱,誠懇接受約談中指出的問題,將立即整改,消除影響,同時為避免造成誤解,決定撤銷該倡議。支持行業內人才自由流動,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