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萬安演習今登場! 豐年機場戰力整補、桃機反空降操演受矚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軍「漢光39號演習」今(24日)至28日登場,根據國防部規畫,國軍不僅首次將於台東豐年機場,演練民用機場徵用暨戰力整補,也將首次在桃園機場進行反空機降作戰。另外「萬安46號演習」也配合漢光演習同時舉行,北部、南部、東部及外離島、中部依序實施。

針對今年漢光演習規劃與演練重點,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林文皇少將說,24日上午,於桃園菓林地區,由陸軍步兵206旅營級部隊演練後備部隊動員編成;25日晨間,國軍將於台東豐年機場,演練民用機場徵用暨戰力整補;26日上午,國軍將於桃園機場進行反空機降作戰;至於27日上午,國軍將於淡水河、八里海灘及台北港,實施反登陸、反空(機)降。

林文皇也說,今年漢光演習實兵演練,主要在強化反制中共軍事威脅,並參酌俄烏戰爭經驗,秉持「處處是戰場,時時做訓練」以作戰的場景,持續精進國軍聯合防衛作戰演練與實力;另將落實演習各項危安風險管控措施,以達成演習目標,提升國軍整體防衛戰力的目的。

▲漢光演習23日登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9號演習23日登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漢光演習是否會有F-16戰機在桃園機場與台東豐年機場起降,林文皇表示,桃園機場部分是針對敵人威脅及國軍想定的設計,來從事反空機降的演練;而台東豐年機場為國軍備用機場,所以國軍會從事相關飛機起降及戰力整補,來維持我空中戰力。

國防部全動署人力動員處處長朱森村指出,萬安演習定於7月24日至28日,配合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北部(24日)、南部(25日)、東部及外離島(26日)、中部(27日)依序實施,各地區於演習當日下午1時半時至下午2時,實施警報發放、疏散避難及交通管制等實作演練,接著演習警報解除後,下午2時至下午2時半實施「災民收容救濟站」開設及災害救援演練。

對於此次萬安演習驗證重點,朱森村說,將著重在防空疏散避難及災民收容救濟;前者由22個地方政府各擇1個鄉(鎮、市、區)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及「實際進入防空疏散避難設施」,使民眾養成聽聞警報立即避難觀念,以建立全民防空意識;後者則為演習警報解除後,另增加30分鐘,由22個地方政府各開設1處災民收容救濟站,整合地方政府、慈善機構、團體及熱心志工,並盤點各項住宿、水電及物資等資源,以強化災民收容救濟量能。

▼萬安46號演習規劃。(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11日說明萬安演習。(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