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逮捕令!普丁「不出席」南非金磚峰會 改由俄外長參加

▲▼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南非總統府19日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丁將不會出席8月的金磚國家(BRICS)峰會,改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參加。隨著這項聲明發布,結束了該國是否依據國際通緝令,逮捕俄國領袖的臆測。

18日晚間,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與金磚國家政黨領袖討論後,發布這項聲明。他證實,8月22日至24日,拉夫羅夫將親赴約翰尼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克里姆林宮則表示,普丁會透過視訊參與峰會。

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UCC)指控普丁犯下戰爭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從烏國非法驅逐及遷移兒童,進而發布逮捕令。

不過,這卻讓南非陷入兩難困境,因為該國今年輪值主辦金磚峰會,同時身為ICC成員,有義務遵循國際通緝令,逮捕普丁。18日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顯示,拉瑪佛沙曾請求ICC不要逮捕普丁,因為這麼做等同宣戰,還可能破壞非洲各國試圖結束烏俄戰爭的努力。

此前,莫斯科宣稱逮捕令沒有法律效力,因為俄羅斯並非ICC成員。事實上,俄方一直沒有掩蓋把成千上萬烏克蘭兒童帶回國的行動,不過他們將其描述成一項人道主義運動,目的是保護在戰區被拋棄的兒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