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請辭下台 前台電總座轉任遭檢舉違反「旋轉門」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因303大停電請辭後,獲指派到台機社擔任董事長。(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高雄興達廠3月3日發生設備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事發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獲准,隨即跑到與台電業務相關的「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台機社)」擔任董事長,被檢舉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旋轉門條款,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台機社是政府機關捐助的社團法人,並非營利事業,鍾炳利獲政府指派就任並無違法,18日處分不起訴。

303全台大停電,共有549萬用戶受到影響,不但引起廣大民怨,執政黨的能源政策也遭在野強烈質疑,經濟部很快就完成「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並依程序召開人員獎懲會議,啟動內部懲處機制,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獲准,副總以下、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及誤操作人員等,也進行相應懲處。

不過有民眾發現,鍾炳利隨後就到台機社擔任董事長,業務與他在台電任職時期有高度相關,涉嫌違反旋轉門條款,經法務部檢察司調查移送後,檢察官指出,《公務員服務法》要求公務員於其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

而台機社是1977年3月由台電為與我友好國家進行電力技術合作,並承辦國內經濟建設及工業發展有關技術工作,報請經濟部核准設立的社團法人,目前捐助單位除台電外,還有中華工程、榮民工程、台糖等官股公司,並非旋轉門條款所限制的營利事業,因此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