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拍到史上最遠黑洞!已形成130億年 質量等於900萬顆太陽

▲▼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發現迄今最遙遠的黑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發現迄今最遙遠的黑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 迄今為止最先進、體積最大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最近探測到了一個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而相關發現是目前所有紀錄中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其年齡更有可能超過130億年。

據CNN報導,這顆黑洞坐落於CEERS 1019星系中。這個古老的星系可能是宇宙大爆炸5.7億年後所形成。NASA透露,新發現的黑洞質量約為900萬太陽質量,幾乎等同於3兆顆地球的質量,但它卻「遠遠小於其他早期宇宙的黑洞」,令科學家對天體中心的黑洞體積能有多小感到困惑。

▲▼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發現迄今最遙遠的黑洞。(圖/翻攝自NASA官網)

▲CEERS 1019星系可能形成於大爆炸的5.7億年後,可點圖放大。(圖/翻攝自NASA官網)

由於早期宇宙會產生更大的重力井,因此科學家如今還不清楚這麼小的黑洞是如何在早期宇宙形成,但他們發現了CEERS 1019星系也有一些有趣的特徵,比如CEERS 1019與其他星系單一圓盤狀結構的外形不同,它看起來像是一串3個亮點,十分特別。

NASA將本次的新發現歸功於韋伯望遠鏡的先進設備。他們指出,其他黑洞的質量比太陽高出10億倍以上,亮度較高,因此比較容易被探測到;如果沒有韋伯望遠鏡,科學家們就難以發現這類暗淡、遙遠的黑洞,因為使用高靈敏度的儀器來探測不可見的光,並將黑洞聚焦到焦點上,正是韋伯望遠鏡獨特的特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