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營業稅調降? 蔡英文:3面向考量妥善規劃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7/4舉行,會中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進行專題演講,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致詞祝賀。(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4日舉行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舉行,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4日舉辦第26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開幕致詞。蔡英文表示,針對各界關心的稅制改革議題,特別是金融營業稅的稅率是否能夠調降,「稅制改革必須要要通盤討論國家財政改善的情形、金融產業發展的區域以及國際稅制等因素,才能妥善規劃」;蔡說,金融營業稅3%撥進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相關條款會在明年年底屆滿,到時候對於整體制度的規畫跟改變都可以進一步討論跟評估。

蔡英文表示,現場有許多熟悉的好朋友,再次感謝工商協進會擔任政府與業界的橋樑,對產業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今年3月,吳東亮理事長帶領會員先進和陳建仁院長早餐會,提出許多建言,讓政府政策更貼近產業界需求。

「可以預見,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界是淨零轉型、數位轉型。」蔡英文說,政府已經持續推動各項作為,從她2016年上任以來,政府就積極展現減碳、永續精神,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持續健全綠電交易的市場。

蔡英文說,2016年到現在,綠電發電量成長超過5倍,2030年更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有助於企業提升綠色國際的競爭力。在初期的學習曲線慢慢上軌道後,政府會持續加快腳步、追上進度,生產更多綠電因應國際競爭,同時也設計更完整的綠電信保機制及交易平台,讓更多企業可以購買綠電。

蔡英文強調淨零轉型是全球的趨勢,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施行、以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代表減碳不再只是道德倡議,而是真實的貿易議題與供應鏈要求。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子法,以及因應碳盤查、碳權認證抵換的12項子法都會陸續上路,政府將會和產業界不斷溝通,讓制度的建立過程更順利。

蔡英文指出,國發會和證交所已經共同出資籌組碳權交易所,未來會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也希望透過這要的制度激發各界投入減碳的行列。政府除了會以大帶小、先大後小的方式推動淨零轉型,讓大企業協助中小企業行程低碳供應鏈外,這次疫後特別條例我們也特別針對企業淨零轉型進行協助。

「另外,我想跟大家報告台灣邁向數位轉型的規劃和努力。」蔡英文說,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疫情期間各項數位化、遠距化的需求,加快世界數位轉型的進程。早在疫情前,為了打造台灣成為數位國家,已經逐步打下基礎,包括政府推動5+2及6大核心產業,讓台灣在既有高階硬體製造優勢上,更能夠結合AI、5G以及資通訊產業的力量,在世界邁向數位轉型浪潮中,持續為國際提供引領世界的先進技術。

蔡英文強調,也希望讓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繼續成為數位時代中,各項科技解決方案最需要的關鍵核心。去年8月成立數位發展部,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以及網路5大領域的力量,加速國內產業數位轉型,這都是讓台灣邁向數位國家的努力。

蔡英文提到,在人才培育方面,目前台灣的產業持續在發展,加上全球疫情後服務業跟觀光業的景氣復甦,使得台灣人才需求有一些急迫。台灣需要2個面向解決人力問題,質的部分要提升人才競爭力、量的部分需要充裕人力與人力,台灣需要更大力的去國際上爭取人才。

「政府積極培育國際高階人才,我們成立6所半導體學院及重點產業學院,也持續強化整體人才的數位能力跟雙語能力。」蔡英文說,因應企業全球布局,台灣所需要的專業人才媒合需求,也透過Contact TAIWAN的一站式國際攬才及服務中心,言爛各國優秀人才。

另一方面,也加強招攬各國的僑外生來台,成為台灣產業強而有力的後盾。蔡英文說,預計未來4年初步將會提供1萬個名額,針對未來有意願來台灣念書並且承諾留下來工作的同學,給予獎學金;還有針對已經在台灣持續工作很久的移工朋友,也歡迎他們向勞動部申請成為中階技術人力,使得技術人力也可以獲得補充。

「藉這機會我也想談一下企業都非常關心的稅制改革議題。」蔡英文說,特別是金融營業稅的稅率是否能夠調降,大家都非常關心這件事,也有許多討論。稅制改革必須要要通盤討論國家財政改善的情形、金融產業發展的區域以及國際稅制等因素,才能妥善規劃。從2014年7月開始,金融營業稅的3%撥進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相關條款會在明年年底屆滿,到時候對於整體制度的規畫跟改變都可以進一步討論跟評估。

最後,蔡英文說,在座各位都是產業重要代表,「我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做產業最有力的後盾」,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疫後特別預算中,經濟部特別編列3年317億協助受到疫情衝擊最多的中小企業,將從轉型、穩經營、助資金、留人才4大面向,為企業提供支持,也希望協助企業邁向數位化、低碳化,繼續茁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