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瓦斯「董座楊文科」挨批急返國 縣府回應了

記者陳凱力、柯沛辰/新竹報導

新竹瓦斯公司24日因設備異常,導致竹北市發生氣爆意外。為此,新竹縣長楊文科停止日本行程,提早返台,當晚召開跨局處緊急會議,但仍被質疑隱瞞出國行程。對此,新竹縣府新聞處回應,從頭到尾都沒隱瞞,只是不願事件失焦。

▲▼新竹瓦斯董座是楊文科 副縣長:一定幫大家申請國賠。(圖/翻攝自楊文科臉書)

▲新竹縣長楊文科停止出國行程,事發當晚趕回台灣。(圖/翻攝自楊文科臉書)

根據《聯合報》報導,竹北市24日發生氣爆,副縣長陳見賢第一時間坐鎮指揮,稱楊文科前陣子確診無法到場,但縣府下午又改口稱楊文科有既定行程無法出席。當晚9點多,楊文科雖趕回台灣,但仍被縣議員質疑隱瞞出國行程。

對此,新竹縣府新聞處回應,縣府從頭到尾沒隱瞞,只是不想失焦,因為縣府當務之急是協助救災、安置住戶及確保安全,且副縣長說縣長先前確診也是事實,無論縣長在哪,都及時處理公務。

▲▼竹北氣爆。(圖/記者陳凱力攝)

▲竹北氣爆案是意外?還是人禍?引發各界爭論。(圖/記者陳凱力攝)

楊文科表示,竹北市瓦斯加壓站24日上午8點出現異常,造成超壓情況,導致15件瓦斯漏氣、12件住宅火警,他第一時間責成各局處成立災害應變三級開設,並動員相關單位投入救災。

他指出,這次事故不幸造成1人重傷住院,未來3天都是觀察期,縣府將提供家屬一切所需協助,祈禱傷者早日康復。至於其他已出院傷患,縣府社會處將持續追蹤,未來也會全力協助受災戶申請賠償事宜。

楊文科表示,瓦斯公司在下午4點搶修完成,竹北市全數恢復供氣,但為了安全起見,縣府仍協助受災社區居民全數撤離並安置,而警察局也會增設巡邏箱,加派警員巡邏,防制竊盜事件。另外,工務處及專家25日上午將進行會勘,檢視建物結構安全。

他強調,已經指示新竹瓦斯公司負起全責,並以最快速度預防性更換全縣18個軸流閥,未來也將盡速讓新竹縣全面更換具壓力與漏氣異常遮斷的「微電腦瓦斯表」,以在異常時自動斷氣,保障用戶安全。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圖/記者陳凱力攝)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圖/記者陳凱力攝)

副縣長陳見賢24日下午也在會議中向各里長、民眾強調,今天民眾所受的損失,新竹縣政府一定會承擔,包含所有的財產損失,到時候會請社會處來協助大家來申請國賠,向縣府行政處法治科來申請,「該我們負責的,我們絕不逃避。」

陳見賢說,新竹瓦斯是100%的公股,老闆、董事長就是縣長楊文科,所以該縣府負責的縣府會負責,但他也再次強調「這不是人禍,是意外,沒有辦法」,在端午佳節發生這種事,是大家都不樂意見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