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1上路 調漲費用一次看

▲衛福部醫務管理組黃兆杰組長說明健保部份負擔調漲細節。(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修正預告評論期日前,社保司共收到5件回應,但都是針對實質內容或給予文字建議,對於條文並無意見,衛福部今(21)日發布公告,部分負擔新制將於7/1正式上路,屆時看急診、門診藥品負擔都有調整,但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與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民眾將不受影響。

社保司司長劉玉娟6月16日受訪時表示,此次預告評論期共收到5件回應,分別來自健保會委員、台灣醫院協會、醫改會等單位,多是站在便於民眾理解立場,建議修改部分文字,對條文並無意見。社保司會蒐集到的意見進行內部分析,並檢查相關配套措施,今日正式發布公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7/1上路!。(圖/翻攝行政院公報)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7/1上路!。(圖/翻攝行政院公報,下同)

衛生福利部5月17日預告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在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維持藥費100元以下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101元以上收取20%,最多收200元;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藥費100元以下,收取藥品部分負擔10元,101元以上收取20%,最多收300元。

醫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另為了鼓勵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至基層診所就診,基層診所維持免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而為減輕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的經濟負擔,不論就醫院所層級,藥品部分負擔均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

▲▼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7/1上路!。(圖/翻攝行政院公報)

為將大醫院急診資源保留給急重症病人,此次亦同時調整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方式,依就醫院所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醫學中心調高為750元、區域醫院調高為400元,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維持收取150元;中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收取550元、區域醫院300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

此外,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如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就醫,及原本由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榮民、三歲以下兒童、警察消防海巡空勤軍人、油症患者、替代役役男等對象,不受影響;另為保障中低收入戶、持身心障礙證明民眾的就醫權益,亦不會受本次方案調整影響。

▲▼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7/1上路!。(圖/翻攝行政院公報)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